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云南春茶开始采摘 大量客商赴普洱收购绿茶

2015年03月24日13:52  来源:云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南春茶开始采摘 大量客商赴普洱收购绿茶(图)

    随着天气转暖,最近普洱全市范围内的现代茶园,迎来了春茶采摘的一个高峰,而在普洱当地的两大茶叶交易市场,亦能随处看到新上市的绿茶春茶,而老树茶,目前尚未进入丰采期,预计要3月底才会大量上市。

  除了普洱,保山、临沧及西双版纳等地也是我省的主要产茶区。本报派出多路记者探访得知,今年昌宁、腾冲的春茶采摘时间较往年提前了10~20天,已经陆续进行鲜叶采收;临沧市多个主茶山普洱茶即将进入采摘季,沧源、镇康县的马鞍山茶山、忙汞茶山等相继开采;而由于春节至今干旱少雨,导致茶树发芽不甚理想,西双版纳茶区的春茶上市时间将比去年推后15天以上,预计本周将进入今年春茶采摘和大量客商上山收购茶叶的高峰期。

  保山茶区

  提前半月开采鲜茶

  近几天来,昌宁海拔较低、土壤较湿润的2.2万余亩台地茶陆续进入采摘期。在村民王俊文家的茶园里,10多个采茶人正忙碌着采摘今年第一批春茶。王俊文乐呵呵地说:“我们这里海拔较低,去年冬天以来雨水也比较调匀,感觉今年春茶发得比较早,芽头饱满肥壮,鲜叶质量、产量都比往几年好,照这样看,肯定会有个好收成。”

  在茶叶大镇温泉镇光山村,万亩连片的现代茶园里,茶农们也已陆续开始采摘春茶。村党总支书记、茶叶种植加工大户罗永均说:“因为前期雨水比较充足,这段时间气温比较高,春茶开始采摘比去年提前了将近10余天,总体来看茶叶的品质也很好。”他介绍,光山村的1万余亩茶园已有近一半可以开始采摘,预计3月25日以后,全村将进入第一批春茶下树高峰。

  而腾冲今年雨水调匀,加之去年茶园封园后,阳光、气温等自然条件都符合茶树生长,今年较往年足足提前了20天左右开始采摘。目前,腾冲的新华、蒲川、团田、上营已经陆续开始收购鲜叶。

  茶叶产量有望增加

  与台地茶已陆续开始采摘不同,昌宁的古树茶大多数还处于萌芽阶段。在温泉镇联席村,村党总支书记、古树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绍富正带领社员们,逐株“巡视”古茶树,根据茶树的萌发情况制订采摘“时间表”。李绍富说,根据目前的萌发情况,从3月25日开始可以陆续采摘,整个春茶季一直要持续到4月底。对今年的古树茶情况,李绍富信心满满:“今年的茶口感肯定比去年的好,因为去年受大雪、冰雹和霜冻的影响较大,而今年几乎没受什么影响。”

  腾冲的茶叶则主要分布在高黎贡山山脉沿线的南北地区,由于去年下半年腾冲降雨均衡、气温适宜,促进了茶树生长,今年腾冲的茶叶产量将有所增加。

  “今年春茶整体呈现了萌芽早、品质好、茶企准备充分、茶农及时采摘下树等特点。只要市场不出现大的波动,应该是个好年景。”昌宁县茶办主任张德恩说。目前,保山两个产茶区还没有春茶上市。(本报记者 崔敏 通讯员 吴再忠 字竟春 禹磊)

  临沧茶区

  主茶山普洱茶本周内采摘

  经过一个秋冬季节的雨露和阳光的滋润,进入春天之后,一些早春花草植物开始吐翠。万物勃发,茶树也许不是最炫目的,但茶叶却能为我们留住春天的气息。元宵节还未过去,在沧源佤族自治县茶园里不断有春茶萌发,为加快采茶速度,茶农还采取亲帮亲、户帮户等方式加紧采摘,茶园里到处可见一片繁忙的采茶景象。这能算得上是茶叶主产区之一的临沧市最早开始采摘茶叶的地方了,自今年2月28日以来,勐省农场茶叶公司、碧丽源(云南)茶业有限公司、云南佤山茶厂有限公司及部分乡(镇)茶所相继开秤,春茶鲜叶价格较去年有小幅上涨。

  相对于台地茶来说,普洱茶树发芽会更慢一些,作为全省普洱茶产量最高,去年创下普洱茶单品价格世界最高纪录的冰岛茶故里——临沧市多个主茶山普洱茶还未到开始采摘的时间。近两日,临沧市官方消息称,沧源、镇康县的马鞍山茶山、忙汞茶山等,将于本周内相继开采,部分茶厂也将陆续开秤。

  临沧冰岛开采价格平稳

  “这几天的冰岛茶山上陆续开始有茶商上山了,价格两千以上也有,几百元的也有。现在还没有正式开始采摘,目前有少部分开采的鲜叶价格为,小树120元一斤,中树260元一斤,大树的价格还没有定价,过几天开始上市就知道了……”记者朋友圈一位土生土长在冰岛茶山的网友“乡村小镇,冰岛之旅”说,自3月初就开始采摘第一回冰岛茶,在他看来,今年冰岛春茶价格还会上涨,他的理由是冰岛茶毕竟还是量少,而且很受茶商青睐。

  临沧市茶区的两大标志性茶当数冰岛茶和昔归茶,其中忙麓山昔归茶价格近3年来跟随冰岛一直走高,价格仅次于冰岛。今年继续在忙麓山上有着昔归茶资源的茶商白书诚一脸惆怅,他告诉记者,今年受到天气干旱影响,到现在茶叶都还是一小芽,根本不到采摘的时候,往年多数人都是赶早不赶晚,他担心时间往后拖延,茶价也会走低。而与忙麓山昔归茶仅一山之隔的曼岗茶的茶商李朝洪却不这样看,他认为:“古树纯料一周内上市,价格有可能还会上涨,但从已上市的乔木茶看,价格在400元一公斤,价格与去年持平。”(刘自学 通讯员 赵淑芳)

  版纳茶区

  干旱少雨茶树发芽推迟

  由于春节至今干旱少雨,导致茶树发芽不甚理想。进入勐海县南糯山有着“古茶第一村”之称的半坡老寨,在村后的古茶林中,尽管茶树上的春芽发得有点稀稀落落,但除了本村的村民外,还有很多傣族装束的外村村民在忙碌着采摘茶叶。

  据村民罗多介绍,他家共有80多亩古茶园,每年都需要请上10个左右来自坝区傣族寨子的村民,加上自家的3个劳动力,一直到清明节前后才能将春茶采摘完。今年由于春芽发得不好,且发出来的如果不采摘又会放老,因此只得请上6个外村的村民帮忙,慢慢地边采摘边等着还没发出来的春芽长出来。

  半坡老寨村民小组副组长小三告诉晚报记者,往年这个时候上山购茶的客商已经络绎不绝了,今年由于春茶芽头发得晚,因而目前除了有少量的客商上山来买上一点样品外,还没有成批量收购茶叶的客商出现。上周半坡老寨茶叶才开始成批地采摘,就算有人拿着钱来,也暂时买不到茶。

  春茶推迟上市好茶不愁卖

  记者采访中得知,西双版纳茶区很多知名的古茶山,如班章和位于景洪和勐腊县境内的易武等六大茶山,均是推迟15日后才先后批量开始采摘,且都还没有迎来收购的客商。往年这时,大小宾馆酒店早已客满为患的勐海县城,至3月20日客房开房率也只有六成左右。

  相对于各大茶山的古树茶,西双版纳面积最大的台地茶采摘时间也早不了几天。由于南糯山、班章、纳卡和易武等著名茶山拥有古树茶的茶农,大多与西双版纳陈升茶叶有限公司签订了收购合同,因此就算没有多少客商上山购买,也不愁销路。而大量的台地茶销售,就有赖于各大茶厂的大批量原料收购了。

  “我这里早就有客人打了10万元定金,就等着采摘了。”拥有勐腊县倚邦茶山著名的曼松贡茶采摘权的老茶人王梓先告诉记者,本来还有客人要打款过来,但由于茶叶数量有限,他怕收了钱后没有那么多茶叶,因此没敢要对方打款。

  而每年3月初就会到老班章守候茶农采摘茶叶的景洪岁月古香茶行女老板李艳湘,也一直还呆在景洪。“春芽发得晚,上去了也白搭。”她告诉记者说,虽然人在景洪,但她却每天都通过电话与茶农联系,了解着春芽的长势。

  记者通过对多座茶山采访得知,今年春茶采摘和大量客商上山收购茶叶的高峰期,大约于本周开始。 (戴振华)

  普洱茶区

  春茶有的推迟有的却提前了

  “我们基地的现代茶园2月中旬开采春茶,与往年相比,推后了半个月左右,但产量会有所提高。”3月16日,在接受晚报记者采访时,云南龙生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朱启忠告诉记者,春茶推后主要原因是上个冬季冷天多,所以茶树发芽受到一定影响;但这个冬季雨水也多,使得后期春茶发得很好,今年产量会增多。普洱多地的茶农、茶商也表示,今年的春茶,与往年相比,采摘时间推后了半个月左右,不过从产量看,应该不会低于去年。

  与普洱大部分地方不同的是,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田坝乡一带,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春茶采摘普遍提前。3月17日,记者在田坝乡多地看到,无论是现代茶园,还是老树茶,芽头已经很长了。茶农普遍反映,春茶采摘时间提前了半个月左右,加之去年冬天雨水多,今年春茶产量不错。

  现代茶园春茶大量制绿茶

  在普洱,无论是现代茶园还是老树茶,绝大部分属于云南大叶茶,云南大叶茶除了能制作成普洱茶外,还能制作成绿茶、红茶等。

  朱启忠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公司的毛茶产量达到3000吨,而今年产量预计能达到4000吨。以去年为例,3000吨毛茶中,普洱茶、红茶、白茶的量分别为600吨、200吨和100吨,其余的全部为绿茶。今年,龙生公司依然会以绿茶为主,主要销售往省外。

  普洱市紫苑古茗香茶店的负责人刘迎春介绍,她家的茶店主要销售普洱茶,但每年还是会收一些绿茶春茶来卖。“普洱市现代茶园因为进行修剪等原因,所以春茶普遍比不进行修剪的老树茶芽发得早。现代茶园的春茶,很多是用来制作绿茶,而老树茶则多用来制作普洱茶、红茶等。”刘迎春解释,总的来看,云南现代茶园的春茶,比其他省要提前开采好几天,制作成绿茶提前上市,会赢得不少先机。

  大量客商普洱收购绿茶

  在普洱市城区,共有两个比较大的茶叶交易市场——中国普洱茶交易市场和茶源广场。在这两个市场,记者看到许多商家都打出了“绿茶春茶”、“早春绿茶”等营销牌子,与之相比,推出今年普洱茶春茶的还很少,许多专门销售普洱茶的茶商表示,普洱茶春茶预计要3月底才会开始大量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茶源广场在云南来说,亦是比较大的绿茶交易市场,去年,茶源广场的绿茶交易量达到了3万吨左右。记者看到,最近已有许多省外茶商前来收购今年的新鲜绿茶。

  据了解,云南绿茶主要销往甘肃、宁夏、青海、山东、安徽等地。每年,这些地方都会有大批茶商前来收购绿茶。(记者 黄兴鸿)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