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习酒将整合旗下浓香产品 重构浓香白酒之美

2015年03月24日14:12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继茅台集团开启蓄力九年的赖茅后,业界又传来重磅消息----习酒公司将整合旗下浓香产品,以新的姿态亮相春季糖酒会。

提起浓香习酒,全国很多40岁以上的人都会记得七八十年代的习水大曲,但之后的记忆就多是模糊的了。

这个国营63年的传奇品牌,在这个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的十里酒城里,在这个业内屈指可数的可以 “浓酱并举”并且产能达到双20000吨的企业里,浓香习酒的沿革,到底具有什么独特基因,工艺优势以及营销优势?

习酒的缘起

两千多年前,今贵州赤水流域习水地区出现了一个史称“鰼国”的诸侯国,该国民风淳厚,他们以一种身有十翼的飞鱼——“鰼鱼”为图腾。其后裔以“鰼”为姓,这就是中华“习”姓的由来。国君爱民敬老,每逢佳节,必以美酒祭祖敬老,以此崇尚和谐互爱。习酒公司所在的习水正是此地,这段历史给习酒的起源留下了一段佳话。

据《史记》记载,西汉建元六年,汉使唐蒙奉旨南下,在鰼国故地发现一种叫作蒟酱的美酒,并将其献给汉武帝。武帝饮后,盛赞其“甘美”。“汉家蒟酱知何物,赚得唐蒙习部来”,正是后世诗家对这段历史的咏叹。

明代中叶,赤水河流域形成了酿酒渐趋成熟。清代,赤水河盐运业进一步推动了沿岸酿酒行业的繁荣。曾有诗人描绘赤水河上的景象:“家唯储酒卖,船只载盐多”。在此后数百年间,浓香习酒的独特风味日益完善。

习酒的今生

1952年,邹定谦、曾前德、蔡世昌、肖明清等人在赤水河二郎滩头筹办起习酒公司的前身——“郎庙酒厂“,利用原有的烧坊,原有的老窖,开始了迄今60余年的酿造之旅。

1966年,习酒公司成功研发出一代传奇佳酿——习水大曲,是为“习水大曲元年”,为浓香习酒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年,启动二期技改工程,迄今为止,一批50年窖龄的窖池即由此开启。

1988年,在全国第五届评酒会上,习酒荣获“国家优质酒”称号。同年,年产浓香酱香超过双4000吨的产能。

1998年,加盟茅台集团后,习酒公司被指定为茅台集团浓香白酒基地。习酒致力于浓香白酒品质提升与发展,生产的五星习酒,三星习酒更是获得消费者好评。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并取得“纯粮固态发酵白酒标志”认证。

2011年,习水大曲和五星习酒分获2011年度贵州省名牌产品。同年,习酒公司通过技术升级,研发出习水特曲特三,特六系列。

2014年,习水特曲荣获年度中国白酒酒体设计奖。习酒公司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

2015年,习酒公司盘整资源,成立浓香公司,醇雅香系列产品上市。

重构浓香酒原料标准

习酒总经理,国家首席品酒师钟方达表示,浓香习酒的原料选用几近于苛刻。除了天赋地造的环境外,更多的则是习酒人对于产品标准的坚守。正是水,土壤和红粱构成了浓香习酒的风骨。

水,成就浓香习酒之血——习酒所在的赤水河谷是中国美酒环带重要的一极,是世界三大酿酒圣地之一,赤水河水质好,入口微甜、无溶解杂质的水经过蒸馏酿出的习酒因此也很甘美。

土壤,成就浓香习酒之骨——赤水河两岸到处是由紫色砂砾岩、页岩风化而成的紫色土壤,呈微酸性,作酿酒窖泥最适宜微生物生长,并能产生特殊的芬芳。

粮,成就浓香习酒之肉——赤水河中下游流域海拔600m以上出产的红粮,产量小,单宁含量适中,无公害无污染,是最难得的高端白酒酿造原料。

重构浓香酒工艺技法

据习酒公司总工程师胡峰介绍,浓香习酒一直以“黔派浓香”著称,相比传统的以川酒为代表的浓香技法,浓香习酒有以下独特之处:自行研制并获得国家科研奖项的架式中高温制曲。这种方式保证了曲药的清洁,最高程度保证了白酒的纯正风味;通过黄水截留技术,使双轮底的酒体质量不受到黄水的分流和影响,从而最有效地保证产品的有益成分和风味。该项技术为习酒公司独创;此外,习酒采用了复蒸工艺,把所摘取的浓香习酒优质原酒进行再次蒸馏,虽会使原酒产量减少20%,但这能有效去除原酒中的各种杂质,有效提高浓香习酒的纯度和醇度。

重构浓香酒观感定义

几年来,白酒业内,兴起一股降度降口感之风。

浓香习酒一直坚持纯粮固态发酵,尤其是一直坚持用老窖酿造。习酒特有的30年,50年,60年窖,因其持续不间断的发酵酿造,使得酒体日佳醇厚丰满。

习酒公司总工程师,国家级酿酒大师胡峰介绍,浓香习酒酒体晶莹剔透,结构平衡完美,醇和隽永,具有出类拔萃的优雅风范。是典型“醇雅”,即“酒体醇厚,入口爽净,气质优雅”。

结语

去年白酒行业进入以“稳定,务实,转型,创新”为关键词的新阶段。习酒?醇雅香系列以多年形成的稳定的质量体系,切实满足消费者的务实心态,传承天赋特质强化产品价值的精准转型,文化为本的创新驱动,必然为白酒业重塑价值,提升品牌势能,与消费者充分沟通,找到了一条更为准确的路径。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