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丝绸之路到时尚之都 中国茶文化周将登陆米兰世博会

2015年03月24日15:23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 (曾璇)3月24日,2015米兰世博会中国馆中国茶文化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为中国茶从丝绸之路登陆时尚之都进行预热。文化周将于2015年8月3—9号在意大利米兰世博园中国国家馆举行。

从汉唐的“丝绸之路”开始,中国茶就已经开启了走出国门的旅程,在遥远的欧洲皇室,中国茶曾经被当做“奢侈品”一般是王公贵族的专属;1915年在巴拿马博览会上也曾有祁门红茶、都匀毛尖、信阳毛尖、太平猴魁、闽北水仙等茶参展,历经一百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产茶国、第二大出口国。然而,由于宣传推广不够,中国茶缺乏整体概念,在国际上虽然是茶叶大国却不是茶叶强国,博大精深的中华茶文化不能被国外消费者体验认知和科学解读。

一个世纪一杯茶,这茶虽然浓郁醇厚了不少,但终归还是等待了太久,经历了太多。发布会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生建学介绍了举办中国茶文化周的目的和意义。根据活动资料显示,截止2014年,中国茶园种植面积已达4112万亩,茶企业20万余个,茶农3000多万,茶业产值超过3500亿元。世界第一产茶大国迈向世界茶业强国,提升内销拓展外销显迫切而重要。

因此这次在米兰举办的主题为“给养地球:生命的能源”世博会上,中国茶的亮相不仅契合会议展示人类社会农业文明的精神,更是中国茶“重返”欧洲,“重返”世博会舞台,“重返”世界的开始。

活动现场,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庆进一步介绍了中国茶产业发展情况,他表示中国茶业发展已经进入了品牌化时代,百年世博为中国茶叶品牌赋予了提升机遇。而贵州湄潭县县委书记魏在平也表达了对茶品牌建设和国内外市场的渴望,他表示贵州湄潭县茶园面积已达56万亩,茶产业综合产值近50亿元。他很期待中国茶文化周能打造出湄潭茶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除此之外,此次中国茶文化周旨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联合国家级茶行业组织、全国重点产茶县市、茶业龙头企业及涉茶高校,以“中国故事中国茶”为主题宣传推广中国茶文化和茶品牌。文化周活动分为国内宣传发动品牌预热,境外参展两个部分。

2015年3月24日起至7月30日,由国际国内顶级茶叶评审专家和茶文化专家组成代表性权威性公正性的百年世博中国名茶国际评鉴委员会和中国茶文化国际推广委员会,通过重塑中国茶文化的国际认知体验,公开评鉴网络投票,优选20个“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公共品牌和50个“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骆驼奖”企业品牌,赴米兰参展宣传。百年世博中国名茶国际评鉴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刘仲华代表国际评鉴委员会宣誓,承诺公平公正公开完成评鉴工作,接受全社会监督,为中国茶业铸造含金量最高的国际品牌。

另外,据生建学介绍,目前几乎所有大学都开设了中国茶文化课程,每个大学有一个以上茶文化社团,年轻一代饮茶热正在大学生中悄然兴起。而这些新兴力量将是我国茶文化走向世界的有力传播者,因此此次茶文化周还将从全国本科院校大学生茶艺比赛决赛选手中选拔6名在校大学生代表中国六大茶类,通过活动公共微信平台推选2名中国茶文化大使,组成中国茶艺术团,在米兰宣传展示中国茶品牌纪念中国茶参加世博一百年,向世界展示茶的祖国发达的茶科技、至尊的茶品质和至美的茶文化。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