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加强源头监管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15年03月25日07:4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加强源头监管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近年来,“毒馒头”、“毒豆芽”、“镉大米”等安全事件屡见报端,食品安全问题从未淡出公众的视野。仅2014年,食药监总局就查处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案件8.45万件,查处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146.16万公斤。这些有毒食品食用后会引发严重食物中毒或严重食源性疾病。屡见不鲜又屡禁不止,食品安全监管系统仍然亟待完善。

  客观来讲,近两年来,在国务院和有关政府部门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下,成效也十分显著。尤其是2013年3月,为了更好地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根据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组建成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随着食药监总局的正式成立,整合了食品安全办的职责、食品药品监管局的职责、质检总局的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工商总局的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结束了长期以来食品安全监管领域“九龙治水”的局面。

  “九龙治水”转为“一局独大”,但是有些问题还处于多个部门之间的边缘处,食品安全问题依然存在,尤其是源头问题尚未得到充分重视。著名食品安全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源头上的食品安全问题所造成的严重性绝不亚于食品加工阶段所产生的安全问题,却没有成为当前舆论关注的焦点。

  在今年的两会上,食品安全问题依然是委员热议的话题。其中,“源头管理”被提及最多,食品监管的视角逐渐从餐桌上转移到餐桌下。在近期召开的全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要求各地要结合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务必抓好食品安全源头治理,抓好生产许可,严格准入门槛,严格审查把关,严格发证检验,通过“严进”把好食品安全的第一道关口。

  但餐饮服务单位数量多,有限的执法力量面对众多的监管对象,力不能及在所难免,源头监管还需公众的力量。病死猪肉冒充“精肉”就是经群众举报才被破获,若非如此,流入市场的病死猪肉将不止30吨。有毒食品的生产加工也许就“潜伏”在你我周围,请擦亮双眼,不要手软。

  (高福林)

  商贩用病死猪肉冒充精肉高价出售

  为赚取高额利润,宿迁市沭阳县黑心商贩徐某等人把10元至30元收购来的病死猪冒充“精肉”,高价卖向上海、淮安等地。目前,徐某等7人已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至拘役三个月不等刑期,并处罚金。据该县人民检察院提供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徐某等人卖出的病死猪肉达30吨以上。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