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茅台启动试点"混改" 赖茅欲3到5年完成海外上市

2015年03月25日08:0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茅台启动试点“混改” 子品牌赖茅欲3年-5年完成海外上市

  系列酒将是茅台业绩新的增长极,而茅台酒的未来依然面临结构调整

  在白酒行业深度调整期,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的贵州茅台在经过两年多的调整后,终于有了新动作。在一年一度的春季糖酒会上,贵州茅台高调推出“三茅一曲”系列酒,预通过系列酒来实现茅台体量上的“突破”。同时,随着赖茅、王茅、华茅三茅的面世,茅台的混改也开始提速。

  “白酒行业在调整,茅台也在调整产品结构、营销服务等,推出系列酒就是想做大茅台,系列酒将是茅台新的增长极。”贵州茅台总经理刘自力在赖茅发布会上如此表示。

  “三茅”亮相糖酒会 打造新的业绩增长极

  众所周知,一年一届的成都春季糖酒会被誉为行业盛会,每年都会吸引国内外的食品行业企业参展。但是,随着经济、信息化产业的发展,糖酒会招商的功能逐渐减弱,近年来的糖酒会可以用“萧条”来描。今年糖酒会同样如此,大街上不再像往年堵车那么严重,宾馆展示的企业相对较少,往年企业宣传单满地狼藉的现象不再。不过,糖酒会依然有不少亮点可看。相比大街上、酒店中的“冷清”,茅台一口气推出4款新品酒(赖茅、华茅、王茅、大酱)的发布会成为此次糖酒会的一大亮点。

  对于在行业深度调整期,特别是在供大于求的市场环境下,茅台此时推出新品虽然市场上有很多声音出来,有业内人士称,“茅台应该对赖茅、王茅和华茅进行雪藏,而非推出上市。”

  对于在去年刚刚收回去的赖茅再次重现市场的初衷,贵州茅台副总经理、赖茅公司董事长杜光义表示,“再推70年的品牌(赖茅)出来,是想以更好的品牌形象和消费者见面。”

  而在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季克良看来,茅台推出“三茅”是为了更好的弘扬茅台品牌,也是对先辈的怀念。

  而据记者了解,此次茅台推出新品也是酝酿已久的,从去年来时,他们就有把系列酒做大做强的战略目标。

  一位接近茅台的人士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茅台成立了贵州茅台酱酒营销有限公司(下称酱酒公司),而茅台系列酒“‘一曲、三茅、四酱’”都归属于该酱酒公司。在茅台酒受产能限制的情况下,茅台系列酒承担着做大茅台的任务,未来,茅台系列酒将是打造茅台业绩的一个新的增长极,而茅台酒未来主要还是调结构。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茅台的业绩中,茅台酒的贡献超过93%,而系列酒仅有7%。如今,茅台将王子酒、迎宾酒、仁酒、汉酱、王茅、赖茅、华茅、贵州大曲酒全部归纳到系列酒公司,目的就是做大茅台的体量。

  “系列酒2015年的预期目标是25亿元。”杜光义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而据记者了解,王子酒,迎宾酒、汉酱和仁酒作为茅台的系列酒在过去表现一般,其在贵州茅台的业绩中仅有10亿元的规模。如今,茅台将系列酒的预期定位25亿元,其对系列酒的预期并不高。而茅台将系列酒单独运营其目的是不想系列酒再依赖茅台品牌,未来要各自做专。

  在杜光义看来,虽然目前白酒市场供大于求,但是酱香型酒的市场份额很小,茅台通过推出新品来做大茅台的同时,也做大酱酒的市场份额。

  而据茅台酱酒营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冉昌贤透露,茅台系列酒1-3月份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7%。

  而刚刚上市的赖茅市场表现不俗。据赖茅市场部人士则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赖茅刚刚上市,但是我们1-3月份的预定已经完成了全年目标的40%。”

  “混改”提速 赖茅3-5年内完成上市

  在刘自力看来,此轮行业调整对白酒企业的影响很大,白酒企业都在做调整,除了在产品结构、营销体系、市场服务等方面做调整外,观念的调整同样重要。“如果一家企业观念不调整,那么它的调整就不会成功。”

  刘自力表示,白酒行业经过调整已经从浮躁到了理性,多数白酒企业忙着转型、转变。但是不管怎么转,保证质量是前提,其次是思想观念,如果酒企的观念还停留在过去四年前的黄金期,不管如何改,都不会有大的变化。“目前,白酒行业的流通渠道都发生了变化,很多企业都在抢占中低端产品市场,茅台同样也在调整产品结构和转型。在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都取得了增长,茅台已经转变过来了。”

  如今,茅台推出系列酒,并单独打造赖茅进行独立运营的背后,其目的就是结构转型转变的一个很好的试点。

  据了解,贵州赖茅酒业有限公司的注册地在贵州,但运营中心在北京,由北京运营中心统领全国销售和品牌打造,而茅台负责产品的生产。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贵州茅台将赖茅品牌收回己有,在同年10月份,贵州茅台与中石化易捷、国茂源酒业三方成立合资公司,独立运营赖茅。而作为独立试点品牌,赖茅的上市也在茅台的计划中。

  据赖茅酒业总经理李开宁透露,赖茅酒预计通过3年-5年时间实现资本市场的上市。“暂时没有引入战投的考虑。”

  在业内人士看来,茅台通过子公司进行混改,其目的就是通过市场资金,多元化发展来做大做强子品牌。

  事实上,上述茅台人士也承认,茅台自去年将赖茅品牌引入中石化等战投就是在混改。“未来,在公司把系列酒盘子做大后,也会启动省级子公司将其他品牌启动混改,但前提是先把系列酒做大。”

  同样,杜光义也表示,茅台系列酒的改革是贵州省的第一个重头,省府已经明确表示,除了茅台(指茅台集团)不能搞混改,其他酒都可以走多元化市场混改的道路。此前,茅台已经完成了系列酒的分拆。“目前其他系列酒还没进行混改,要把市场做好了下一步才考虑引进战略投资”。■本报记者夏芳 成都报道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