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竹棚造假烟丝每天利润至少5万元 造假窝点被端

2015年03月25日09:4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竹棚造假烟丝日赚5万

  竹棚工厂内的生产设备。

  在山沟里的竹棚工厂。

  揭阳端掉一荒山造假窝点 现场查获烟草超28吨烟丝8.2吨 7人被刑拘

  早晨,荒山野外一大型竹棚“工厂”内,锅炉、切割机等机器不停地转动,工人们忙着将成品打包进袋,堆积在一旁等待大货车来拉走……乍一看,以为某工厂正在忙碌生产,其实这是在非法加工生产假烟丝。昨日,揭阳市公安局通报称侦破了一宗非法生产假烟丝案件,在惠来县葵潭镇一处田洼地捣毁一非法加工生产烟丝窝点,现场查获加工机器大小7台、烟叶28.2吨、烟丝8.2吨,总货值173.3805万元,抓获制假嫌疑人7人。

  可疑:山洼内现“竹棚工厂” 两路口均有人放哨

  据警方介绍,惠来警方接群众提供线索,在葵潭镇北山埔村一山谷内发现有一个占地五六亩的“竹棚工厂”。

  该地附近丘陵起伏不平,树林密布、人烟罕见,一般没有人会靠近。这引起了惠来警方高度重视,专案组决定乔装打扮成村民侦查。

  经调查初步怀疑有可能是一个制假工场。该“工厂”的搭建极其简单,全部是由三色纸和沥青纸、竹子搭成的,经侦查排除了制毒工场的可能。

  侦查人员发现有大批烟叶,由一辆大货车载进来,之后工场的机器开始发动。

  为进一步摸清这个窝点的作业规律,3个民警轮流蹲点守候,观察其活动轨迹,收集情报。民警乔装打扮成村民开着摩托在“工厂”后方活动。民警意外地发现,通往这个神秘的“工厂”有两条路,各个路口有人24小时放哨。“其中两个点是明哨,还有好几个流动暗哨。一有风吹草动或是可疑人员进入,他们就可能通过对讲机通知人员逃跑。”

  抓捕:机器在转工人在忙 没反应过来就被抓

  “这个制假窝点一般早上6时开工,18时停工休息。假如我们从大路进入此地,就容易暴露在放哨人员的眼皮底下。走小路的话,车不好开,但是不容易被发现。”警方介绍。

  19日上午8时许,专案组联合县烟草局等共20多人组成抓捕组开始行动。“在离窝点300米处的一个山顶上,一组民警驾车发现了3名嫌疑人在大货车旁边抽烟聊天。

  当民警驾着吉普车靠近大货车时,惊险的一幕出现了,吉普车差点刹不住摔下山崖,幸亏前面还有车及时堵住。民警当场抓捕了3名嫌疑人,其余人员直奔制假窝点。

  警方介绍:“当我们来到制假窝点的时候发现机器正在运转,锅炉正在冒着烟 ,发动机轰轰响。工人们忙碌地将成品打包进袋,堆积在一旁等待大货车来拉走。看到我们的到来,制假分子四处逃窜。最终,在窝点又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

  目前,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扩线中。

  揭秘

  每天利润至少5万元 春节期间开工生产

  警方介绍,这些制假分子组织严密,配有对讲机。据犯罪嫌疑人陈某周交代,该窝点从今年2月初开始搭棚,正式生产是在春节期间,“因为这个时候很多人都回家过年,不易察觉。”

  警方介绍,越来越多的制假窝点呈现出这样的特点:一是他们大多采取柴油发电,且采用了消声装备,不易被发现。二是制假工场通常都是在简易的搭棚敞开式作业,有时不法分子会将发电机设在更为隐蔽的“地下室”。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烟草原料来自黑龙江,通过在这个地方对烟草进行烘烤和切割烟丝等加工生产,后包装成袋,一包 40斤左右,再中转到福建省进行包装再销往全国各地。

  警方表示,这个窝点烟草的加工没有合法的检验程序,不是正规厂家。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该窝点正常开工每天至少有5万元的利润,有些工人的日工资高达数百元。(记者陈正新、关家玉 通讯员孙炀洲、詹建松、曾泽新摄影报道)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