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小心胃下垂的症状 胃下垂3大食疗方

2015年03月26日08: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心胃下垂的症状 胃下垂3大食疗方

  站立时,胃的下缘达盆腔,胃小弯弧线最低点降至髂嵴连线以下,称为胃下垂。轻度胃下垂多无症状,中度以上者常出现胃肠动力差,消化不良的症状。

  轻度下垂者一般无症状,下垂明显者可以出现如下症状:

  1.腹胀及上腹不适

  患者多自述腹部有胀满感、沉重感、压迫感。

  2.腹痛

  多为持续性隐痛。常于餐后发生,与食量有关。进食量愈大,其疼痛时间愈长,且疼痛亦较重。同时疼痛与活动有关,饭后活动往往使疼痛加重。

  3.恶心、呕吐

  常于饭后活动时发作,尤其进食过多时更易出现。这是因为一次进入较大量食物,加重了胃壁韧带之牵引力而致疼痛,随之出现恶心、呕吐。

  4.便秘

  便秘多为顽固性,可能由于同时有横结肠下垂,使结肠肝曲与脾曲呈锐角,而致通过缓慢。

  5.神经精神症状

  由于胃下垂的多种症状长期折磨病人,使其精神负担过重,因而产生失眠、头痛、头昏、迟钝、抑郁等神经精神症状。还可有低血压、心悸以及站立性昏厥等表现。

  下面介绍胃下垂食疗方:

  1.猪肚黄芪汤

  做法:猪肚1只,黄芪200克,陈皮30克。将猪肚去脂膜,洗净,黄芪、陈皮用纱布包好放入猪肚中,麻线扎紧,加水文火炖至猪肚熟,再加适量调味品,趁热食肚饮汤,分4次2天食完。5只猪肚为一疗程。

  功效:黄芪为补气要药,陈皮理气健脾,和中消滞;猪肚能“补胃、益气”。猪肚黄芪汤可补中气,健脾胃,行气滞,止疼痛,对于中气不足,脾胃虚弱之胃下垂,颇有效验。

  2.猪脾枣米粥

  做法:猪脾2具,枣10枚,粳米100克。将猪脾洗净切片,锅中微炒,加入大枣、粳米添水煮粥,可酌加白糖调味,空腹服食,每日1次。半个月为一疗程。

  功效:猪脾可健脾胃,助消化;大枣和胃养脾,益气安中;粳米补胃气,充胃津。共煮成粥对胃下垂引起的形体消瘦、脘腹胀满、食欲不振、倦怠乏力,有康复保健之效。

  3.黄芪炖带鱼

  做法:带鱼1000克,炒枳壳15克,黄芪50克,盐、姜、葱、味精、食油、料酒各适量。将黄芪、炒枳壳洗净,研细,用白纱布包好,扎紧;将带鱼去头,除内脏,切成5指长的段,洗屈,放入油锅中略煎片刻,再放入药包及佐料,注入清水适量。用中火炖30分钟后,拣去药包、葱节、姜,加入味精调好味即成。佐餐食之。

  功效:有补五脏,和开胃,温养脾胃,固护卫阳,充实表分,补气生血,长举脾阳清气之功效。适用于胃下垂、久泻、脱肛等中气下陷病患者食用。

(责编:(实习生 张杨)、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