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高端餐饮刷卡消费增速下滑 餐饮业向上发展

2015年03月27日07: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餐饮业发展回归常态(经济聚焦)

  数据来源:中国银联大数据平台

  制图:宋 嵩

  走进湘鄂情上海肇嘉浜路店,已是晚上7点,让人意外的是,这家曾经急着要转型的高端餐饮店竟热闹异常。停车场几乎没了空车位,店堂内大厅上座率几乎饱和,湘鄂情仍然“火”着呢。记者是带着疑问去的,八项规定是否对高端餐饮有影响、湘鄂情这样的高端店是不是特别受打击?可是,眼前的场景让记者意外。

  2012年12月4日,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要求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此后,一种说法甚嚣尘上:因为八项规定,影响了餐饮业的发展。

  八项规定真的影响餐饮业了吗?

  根据央行支付体系运行报告,目前银行卡消费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占比已接近50%,而中国银联运营的银行卡跨行交易系统一定程度上是反映银行卡消费及行业发展情况的重要指征。正因为此,记者向中国银联求证,并基于银联大数据平台,对餐饮业银行卡跨行交易数据进行跟踪和分析,同时开展实体店走访。两个多月的分析与跟踪显示,八项规定发布之后,高端餐饮得到有效遏制,转型步伐加快,而餐饮业仍稳步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高端餐饮刷卡消费增速下滑

  数据显示,相关规定出台后,大额餐饮消费明显减少,高端大额餐饮消费得到遏制。

  目前业界没有对高端餐饮的清晰定义,中国烹饪协会等对某些地区单笔人均200元以上餐饮统称高端餐饮。银联大数据平台分析了餐饮类商户近4年的银行卡跨行交易数据,发现每月笔均消费金额1600元以上的商户占餐饮类总商户数的20%左右。参考中国烹饪协会定义,本次分析将单个商户月笔均刷卡消费1600元以上定为高端餐饮。

  银联大数据显示,2010年底至2014年底,高端餐饮刷卡消费总体增速呈现下滑。2012年9月,高端餐饮同比增速达到21%,到2013年2月,高端餐饮一路下行至增速接近为零,仅为0.7%。这以后,高端餐饮一直是负增长,2014年2月,增幅为-27%,达到了最低点。

  不同地区的高端餐饮消费也表现不同。2013年高端餐饮商户刷卡交易下滑最大的地区为:陕西、天津、北京、河南、黑龙江,跌幅在40%至25%之间。以城市看,北京、上海两个城市高端餐饮消费受影响尤为明显。2012年12月,两个城市的高端餐饮就跌落到负增长。北京跌幅最大,最低增速为-53%,上海其次,最低增速-27%。而青海、西藏、甘肃、内蒙古则呈现较高的增长趋势,保持在10%以上的增长。

  餐饮业整体向上发展

  高端餐饮整体下行,餐饮业是否也有变化?中国银联大数据平台数据显示,餐饮业仍然在稳步发展。

  两组数据为此提供了依据。银联大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4年,餐饮业年刷卡交易总额分别为1971亿元、2141亿元、2151亿元。这一数据客观吗?记者查阅了国家统计局餐饮业收入数据,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3年,餐饮业年营业额分别为3809亿元、4220亿元、4533亿元,这一组数据包含非刷卡支付。从数据量级上来看,银联交易数据占国家统计局数据的五成,且增长趋势基本一致。可以看出,随着银行卡支付在包括餐饮在内的各行业加快普及,餐饮业的银行卡支付交易量仍然保持稳步增长。

  从交易总量看,餐饮业整体呈明显的年头年尾高、年中波动向上的季节性特征。根据银联大数据,2012年至2014年的每年1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当月餐饮业刷卡交易急剧拉升至当年高点,而12月份的交易量也达同等水平,其他月份交易在这两个数据间震荡。

  为什么高端餐饮业受到抑制了,而餐饮业整体仍然向上发展呢?中国银联数据分析师解读称,由于高端餐饮只占餐饮业的20%,因此尽管其增速下降,但对行业整体的影响还比较有限。

  大众化餐饮越来越流行

  与高端餐饮大幅下滑和波动不同,笔均刷卡在1600元以下的中低端餐饮发展平稳。2012年11月至2014年12月,月均刷卡交易金额增幅保持10%左右,呈温和上升态势。中低端餐饮“小步快跑”发展。

  在中低端餐饮的增长中,不同档次表现不同。笔均刷卡50元档增幅最大, 2013年10月,增幅为81.4%,2014年12月增幅达到了444.2%,呈爆发性增长态势。小额餐饮刷卡交易量的提升,有刷卡支付日益渗透老百姓日常消费领域的因素,银联刷卡的人越来越多,交易量越来越大。但这些快速的增长仍然是刚需消费。银联数据分析师分析,“这一数据说明,以简餐、快餐为主的大众化餐饮越来越流行”。

  中低端餐饮中,增幅其次的是50元至100元档。2013年1月增幅为67.3%,而到了2013年12月,增幅达115.9%。

  这些数据表明,餐饮业正在回归民本,回归普通消费。

  高端餐饮加速转型

  尽管高端餐饮消费受到遏制,但是,高端餐饮并没有因为政策因素而“坐以待毙”,而是积极主动加快了转型步伐。

  湘鄂情上海肇嘉浜路店一度门可罗雀,而记者近日看到的却是厅堂热闹的场景,这引发了记者的好奇。看了菜单才发现,这家曾经面向高端的餐饮已悄然转型了。服务员向记者介绍,“公司早已作出调整,降低了人均消费的标准,原来菜单每位100多元、200多元的菜和汤比较多,现在主要以20多元到40多元的菜品为主。”

  龙皇餐饮也是上海的一家高端餐饮公司,紧临黄浦江,属江景餐厅。这家公司所处的十六铺,也是南外滩所在地,商业机构众多,龙皇开设于此,此前看中的正是这里的高端客户群。近年来,龙皇积极作出调整,针对个人消费,推出了一系列的套餐,其中一个套餐只要90多元。此外,还有一些菜品可以点半份。改变效果显而易见。记者了解到,两年前,龙皇的营业收入下滑明显,而从2013年起实现快速增长,到2014年增幅已经翻倍。

  政策因素对高端餐饮业有过一定影响,但最终促进了整个行业的整体转型。物美价廉,正成为这个行业的趋势和方向。(本报记者 谢卫群)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