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春季吃什么野菜防病抗癌 8大野菜的不同好处

2015年03月27日08: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点野菜 防病又抗癌

  吃野菜,你是否有想过呢?别看野菜不起眼,但是吃点野菜也有保健养生的作用哦。今天,就来一起看看野菜对哪些疾病具有预防的作用,以及在吃野菜时需要注意什么吧。

  吃野菜的8种好处

  马齿苋:治糖尿病。马齿苋含有丰富的去甲肾上腺素,能促进胰腺分泌胰岛素,调节人体糖代谢过程、保持血糖恒定,所以对糖尿病有一定的祛病养生功效。此外,它还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抑制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生成,对心血管具有保护作用。有很多种,焯过之后炒食、凉拌、做馅都可以。比如,马齿苋炒鸡蛋、蒸马齿苋馅包子,或煮点清热止痢的大蒜马齿苋粥。

  苦菜:抑制白血病。吃苦解燥助眠初夏的饮食调理重点是养心、降心火,宁心安神后就比较不会睡不好。春夏之交,是野苦菜采摘上市的季节,多吃野苦菜可以祛湿除暑气,这是古人就流传下来的习俗,是民间流传久远的养生秘诀。苦菜可炒肉、炒蛋、做汤,加些大豆粉做成小豆腐吃,亦可沸水烫后蘸面酱食用。

  水芹菜:降血压。水芹菜有清热解毒、润肺、健脾和胃、消食导滞、利尿、止血、降血压、抗肝炎、抗心律失常、抗菌的作用。我们常吃的有猪肉炒水芹、水芹羊肉饺和水芹拌花生仁。

  小根蒜:防动脉硬化。小根蒜又名薤白﹑小根菜。它的茎叶长得很像蒜,也有葱﹑蒜的味道。其作用是通阳化气、开胸散结、行气导滞,治疗痢疾以及抑制高血脂病人血液中过氧化酯的升高,防止动脉粥样硬化。主要吃法有小根蒜拌豆腐,或熬点小根蒜白木耳粥。

  苋菜:滋阴润燥。苋菜的根一般为紫色或淡紫色;不同地区,颜色略有不同,北方的多为绿色或略带紫色,轻些茎上很少有分枝,有绿色或淡紫色的条纹;叶子为卵形。我们一般吃的都是比较嫩的苋菜茎叶,它们有清热利尿﹑解毒、滋阴润燥的作用。除了炒食﹑凉拌﹑做汤外,苋菜也常用来做馅。比如凉拌苋菜、苋菜鸡丝、苋菜水饺等。

  荠菜:补肾健脾。荠菜是一种“地道药材”。中医认为,荠菜味辛甘、性凉平,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等祛病养生功效,可以治疗高血压、冠心病、痢疾、肾炎等症。荠菜叶嫩根肥,具有诱人的清香和美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以及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和矿物质。春天摘些荠菜的嫩茎叶或越冬芽,焯过后凉拌、蘸酱﹑做汤﹑做馅﹑炒食都可以,还可以熬成鲜美的荠菜粥。

  蕨菜:安神。吃蕨菜能起到清热滑肠、降气化痰、利尿安神等祛病养生功效。但干蕨菜或用盐腌过的蕨菜在吃前最好用水浸一下,使它复原。常见的吃法有滑炒脊丝蕨菜、蕨菜扣肉、凉拌蕨菜等。

  桔梗:抗溃疡。桔梗有祛痰、镇咳、镇痛﹑解热﹑镇静、降血糖、消炎、抗溃疡、抗肿瘤和抑菌等祛病养生功效。

  最后,就来看看要如何吃野菜吧。

  吃野菜的注意事项

  烹饪方法。野菜的烹饪注重保持其野味,可炒食、凉拌、做馅,亦可熘、烩、烧、煮,还可做汤或生食,关键在于根据野菜不同的特点选择不同的烹调方法。

  取材要新鲜。洗切和下锅烹调的时间不宜间隔过长,避免造成维生素及无机盐的损失。

  不认识的不要吃,容易发生误认的野菜不要食,以免中毒。

  不可多吃。野菜一般较少受到污染,也确实别有风味,可谓天然食物,但凡事讲究适度。过量进食野菜,因多数野菜性凉致寒,易造成脾寒胃虚等病。像鱼腥菜等少数野菜就有微毒,多吃有害,蕨类等野菜含过敏物质,多吃可能引起身体不适。因此食野菜不能偏食贪多。

  久放的不能吃。野菜最好是现采现吃,久放的野菜不但不新鲜,而且营养成分减少,味道很差。

  苦味野菜不宜多食。苦味野菜性凉味苦,有解毒败火之效,但过量食用,损伤脾胃。

  吃野菜虽然可以防病,但是也不宜多吃哦。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