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500亿里的牛春雷

2015年03月27日15:33    手机看新闻

3月25日晚间,蒙牛乳业发布了2014年年报,根据年报数据,蒙牛的年度销售额跨进500亿门槛,净利润为23.5亿元。与2013年相比,蒙牛的销售额和净利润分别增长了15.4%和44.1%。这傲人的数字背后,是蒙牛全价值链条系列可持续发展努力的成果。蒙牛基于可持续发展的奶源管理也是这些成果中的典型代表。蒙牛的原奶合作伙伴、张家口立宇牧业法人的牛春雷,受益于该平台下“中小型家庭牧场建设扶持项目”(FM项目)的一位普通牧场主。

行业革命,政策先行

中国奶业发展至今,早已不是“自扫门前雪“的时代,奶业龙头企业在强大自身的同时,关注影响奶源的健康与稳定,上下游企业良性互动势在必行。在这条转型之路上,面对“融资难、融资贵”,像立宇牧业一样的奶业源头的中小型牧场,极度渴望一个更加平等、开放、便利、草根的金融体能给予他们实质性的帮助。而蒙牛2014年启动的“中小型家庭牧场建设扶持项目”(FM项目),则目标明确地为蒙牛原奶供应商提供规划设计、牧场技术、运营管理、特别是资金的帮扶,为百位有“梦想”的牧场主们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金融帮扶,践行责任

牛春雷于2014年成为第一批加入”蒙牛FM项目“的牧场主。蒙牛FM项目每年持续进行专项资金扶持,资金采取“蒙牛+银行+牧场”三方联合筹资模式,牧场自筹1/3以上资金,蒙牛与银行扶持2/3资金;其中蒙牛资金不收取利息,银行资金由蒙牛负责协调,与蒙牛资金捆绑,每年扶持新建、扩建100个中小型(300-3000头)家庭牧场建设。正是这个项目让牛春雷有信心将自己的牧场扩建成为了1800头牛的规模,他说:“蒙牛既是支撑又是桥梁,不仅自己拿出免息资金,还帮助我们得到银行融资,这比我们去社会上融资划算太多了!“而为了最大程度上保障牧场主利益和资金安全,蒙牛还为加入FM计划的牧场提供设备、技术、管理上的大力帮扶,”现在,我牧场从规划到设备、管理模式都是最先进的。“

蒙牛FM项目的实施将对优化奶源结构、带动牧场的转型升级、保障食品安全起到重大推动作用,也为改善乳企和养殖企业不均衡发展,推动乳业可持续发展生态圈建设注入新鲜动力。未来更长一段时间,蒙牛将继续发挥在奶业可持续发展生态圈的关键性作用。

(责编:值班编辑、赵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