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支树平:从三个方面推进食品安全国际共治

2015年03月27日16:54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曾璇)3月27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食品安全 国际共治”分论坛召开,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支树平就“如何推进食品安全国际共治”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支树平在会上称:“中国政府,特别是国家质检总局,将从三个方面推进国际共治。第一,要在国际组织中更好地履行义务、发挥作用;第二是加强政府间的合作;第三是推动政府和企业的合作。”

中国在食品方面既是生产大国,又是消费大国,也是进出口大国,因此保障食品安全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使得食品安全上也呈现出了3大新特点。支树平说:“首先,全球食品的贸易迅猛增长虽然促进了贸易的发展,便利了消费者,但也带来了安全压力的增大;另外,原料的供应从本地化为主转向全球化,供应链的复杂化也给食品安全保障带来了压力增加了难度;最后,有一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追求利润,现在在质量管理上的成本变得就有些投入减少。”

面对全球化带来的食品安全上的新变化,我国也有着具体的应对措施。支树平表示:“中国政府在食品安全上也非常重视——第一,各级政府从各个层面上重视食品安全;第二,在进口环节上也采取了一些严格措施。比如说我们是三道关,入境前、入境中、入境后。入境前是严格准入,入境时是严格检验检疫的监管,入境后,要求企业建立严格追溯制度。第三,在出口环节。我国现在对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食品,需要负起责任。政府一起要求承担起出口大国的责任,树立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据悉,此次会议的嘉宾来自世界各地,不仅有政府方面、国际组织的代表,也包括食品企业的代表。支树平表示:“食品安全需要一个共同体,国际组织、政府、生产者、消费者、社会各界包括媒体都是这个命运共同体中的。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一定会构建起一个全球食品安全的命运共同体。为全人类食品安全提供更加有利的保障。”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