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荷兰研究发现嚼块口香糖可除上亿细菌

2015年03月30日05:5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荷兰的一项研究发现,只需要一块口香糖就能消除口腔中的上亿个细菌,即唾液中细菌总数的10%。

  荷兰罗宁根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与牙线一样,口香糖可以有效地发挥清洁口腔的作用,尽管他们所针对的口腔区域有所不同。这项研究还发现,口香糖在开始咀嚼的前30秒最有效,之后会变得越来越难以“捕捉”细菌。此外,他们指出,无糖口香糖才能有效清除细菌,而含有糖分的口香糖可以养活这些细菌。

  研究中,参与者被要求嚼口香糖达10分钟。研究人员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可以清楚地看到口香糖上的细菌。咀嚼一块口香糖能去除唾液中大约10%的口腔微生物。但是,咀嚼时间过久会使被吸收的细菌重新释放回嘴内。

  专家指出,持续咀嚼改变了口香糖的结构——由于唾液成分的吸收和水溶性成分的释放,胶的硬度被降低。这会影响到胶对细菌的黏附,导致细菌的释放。该研究可以用来开发去除口腔中特定疾病的口香糖。

(责编:初梓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