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春季要养肝润燥 5大黄金食疗方保你春季平安

2015年03月31日08: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季补肝润燥 这有3大食疗方

  春季,气温适宜,雨水开始慢慢多起来,不过春季也是疾病多发的季节,因“倒春寒”引发感冒,因春燥引发的上火症状。那么,怎么才能避免这些疾病缠上身呢?下面,这5道适合春季吃的食疗,对症解决春季健康问题,让你健健康康的度过春季。

  适宜春季的食疗方:补肝润燥

  1、豌豆苗豆腐汤

  材料:豌豆苗50克、豆腐250克,酱油、芝麻酱、花椒油、红油、麻油、鸡精、白糖、精盐各适量。

  做法:先将豆腐切成小碎块,与豌豆苗一道入锅,加入调料进行调味就可以了。

  功效:可以补益肝肾,滋阴润燥。

  2、芝麻红糖粥

  材料:取芝麻50克,粳米100克,红糖适量。

  做法:先将芝麻炒熟,研成细末。粳米煮粥,直至粥煮至黏稠时,拌入芝麻红糖稍煮片刻就可以食用。

  功效:适用于肝肾不足、头昏目花、肺燥咳嗽等症。初春易出现凉燥,会出现干咳、少痰或无痰、鼻咽干燥、喉痒,兼有恶寒发热、头痛无汗等现象,可以吃芝麻红糖粥。

  3、板栗冰糖粥

  材料:取板栗仁5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板栗仁切碎与粳米一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煮粥,直至粥煮至黏稠时,放入冰糖调味就可以食用。

  功效:可以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适用于胃纳不佳、脾胃不健、腰膝软痛、四肢乏力、多梦失眠、夜尿增多等病症。另外由温燥引起的干咳、口干、痰少而粘连成丝,不易咳出等症,可以吃板栗冰糖粥调理。

  适合春季的食疗方:强心安神

  1、三七炖兔肉

  材料:三七10克、丹参15克、兔肉250克。

  做法:将三七丹参切成片,与洗净的兔肉一道入锅,炖烂加调料进行调味。

  功效:具有活血化瘀,改善微循环的功效。

  2、红花檀香茶

  材料:白檀香1克、红花3克。

  做法:将两种材料同入杯中,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可连续冲泡3—5次。

  功效:可以活血化瘀,减少冠心病的发作次数和程度,特别适用于冠心病缓解期的人。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