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畜禽肉屡出问题商家清退出京 严查混合肉卷肉片销售

2015年04月02日07:5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畜禽肉屡出问题商家清退出京

  记者从4月1日召开的“全市畜禽产品专项整治工作会”上获悉,即日起,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畜禽产品集中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规范首都畜禽产品市场秩序。对监测发现危害较大的不合格产品和屡出问题的畜禽产品生产经营者要列入“黑名单”,并清退出首都市场,形成品种退市、企业退市和产区退市的惩戒机制。

  >>整治举措

  严查混合肉卷肉片销售

  据介绍,北京市场上的牛羊肉、猪肉、鸡鸭肉等畜禽产品主要来自外埠多个省区市,其中河北、山东、天津、辽宁、河南、吉林等六地的猪肉供应份额超过90%,其中牛羊肉95%以上由河北、天津供应,鸡鸭肉95%以上来自山东、天津、河北三地。畜禽肉及肉制品自给率较低,不仅提升了输入性风险,也加大了监管难度。

  根据分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首先在生产环节,建立完善食品追溯、召回等制度,确保食品原料来源渠道清晰,销售去向明确,对问题食品要及时主动召回并依法处置。

  在流通环节,禁止产销联合体以外的肉源进入市场,确保上游主渠道安全;零售市场要严格落实“批零挂钩”制度,保证下游渠道安全可追溯。严查销售混合肉卷、混合肉片等非单一原料畜禽肉制品行为。监督过期畜禽产品的退市销毁。

  在餐饮服务环节,严厉打击使用来源不明、病死、无检疫合格证、超过保质期、掺杂掺假、腐败变质以及回收使用畜禽产品的违法行为。在稽查执法方面,重点打击畜禽产品“黑窝点”、“黑物流”。

  >>长效监管

  畜禽产品进京或需备案

  在构建监管长效机制方面,下一步将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加强源头管理,落实生产、流通、餐饮等环节日常监管机制,严格规范畜禽产品供应、采购渠道,严把市场准入关。

  同时探索构建畜禽产品进京备案制度。加强源头监管,严格市场准入,降低畜禽产品输入性风险,禁止不符合安全保障要求的外埠畜禽产品进入市场,对屡出问题的生产经营者及时清退。积极协调京津冀及周边省份的相关部门根据北京食品市场供应和安全保障需求,构建安全畜禽产品进京供应渠道。

  此外还将完善惩戒退市机制。对监测发现危害较大的不合格产品和屡出问题的畜禽产品生产经营者要列入“黑名单”,并清退出首都市场,形成品种退市、企业退市和产区退市的惩戒机制,并将下架退市信息及时向产品源头相关部门通报。

  >>相关新闻

  北京食品安全合格率97.3%以上

  今年的世界卫生日(4月7日)主题为“食品安全”。世卫组织倡导在从农民和生产商到销售商和消费者的各领域采取行动,呼吁生产商、决策者和公众共同努力促进食品安全。

  昨天,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张志宽介绍:2013年至今,北京市食品安全总体合格率保持在97.3%以上;其中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的大米、小麦粉、食用植物油、猪肉、蔬菜、豆制品等6类重点食品的总体合格率保持在98.2%以上。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的全国各省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考核评价中,2014年北京市名列第一。(记者张然)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