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同品寒食 踏青寻春

2015年04月04日08:3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每年到了寒食节前后,护国寺小吃烹制的“寒食十三绝”定成为销售重点,不仅京城百姓寻着讲究前来购买,不少外国人也来品尝。赵玉玲经理有着近30年的北京小吃制作经验。阎彤 摄

  现在烹制寒食十三绝中开口笑已经用上和面机,不过为追求咬下去有略酥的口感,还需要人工掌控。阎彤 摄

  护国寺小吃北海店是护国寺小吃在景区内的第一家连锁店。阎彤 摄

  护国寺小吃北海店经理赵玉玲师傅,每逢寒食节,都会按照老讲究用艾草汁和红豆馅制作青团。阎彤 摄

  作为寒食十三绝中最有看点的是姜汁排叉体积小巧,酥脆暖胃。阎彤 摄

  排叉是护国寺小吃寒食十三绝之一,看似普通,却凝聚了小吃制作师傅的功力。阎彤 摄

  空竹嗡嗡、太极飘飘、锣鼓阵阵、叫卖声声……本报与西城非遗保护中心联合举办的“同品寒食 踏青寻春”美食体验会今天上午在北海公园阐福寺前拉开帷幕。这同时也是“中国烹饪大师 寻找北京味道”系列活动第一站。

  西城区文委主任孙劲松告诉记者:今明两天参加现场活动,不但可以欣赏老北京民俗表演,更能品尝名闻遐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中的美食——“寒食十三绝”,还有机会现场向该项目的非遗传承人、护国寺小吃北海分店的经理赵玉玲学习寒食十三绝的烹饪技巧。

  寒食就是冷食,一般都将其缘起追溯到为纪念介子推死于山火而禁火的传说,但经民俗专家考证,寒食十三绝其实形成于清代,就是十三种北京小吃。有种生活化的解释似乎更真实:春天到了,用了一冬的炉灶需要清理维修,故此备些小吃冷食,熬过搪炉子那几天。

  十三绝中不乏驴打滚等常见品种,之所以称为“绝”,一说其实是“节”的谐音,而“十三”意指“十全十美”加“福、禄、寿”三星,所以才有了这么吉祥如意高大上的名字。当然,看似简单的寒食十三绝,讲究也不少,比如虽然品种多达十三个,按照老礼,必须先吃姜丝排叉——这里面有个养生的道理:春天乍暖还寒,又是冷食,先吃姜,取其祛风散寒、暖胃助阳的功效。

  据孙劲松介绍,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热情日益高涨,愿意参加非遗保护活动的人越来越多,每次招募非遗保护志愿者,报名人数都超标好几倍。近期西城非遗保护中心将安排寒食十三绝的传承人,为志愿者举办24个课时的现场讲座,介绍这一美食文化并传授部分制作工艺。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