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吃素注意:餐馆哪三种素菜要少吃

2015年04月05日17: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素注意:餐馆哪三种素菜要少吃

  “荤菜点得差不多了,再点些素菜吧。来个地三鲜……”很多读者朋友在餐馆吃饭时都有过这样的点菜经历。但是近日不少网友的微信中出现“餐馆里三道素菜不能吃”的网文,地三鲜、油焖茄子和干煸豆角全部上榜。

  那么,这些常见的经典素菜怎么就不能吃了呢?

  地三鲜。地三鲜的主要食材是土豆、茄子、青椒。这道菜首先需要往锅内放油,烧热,把茄子、土豆炸熟至金黄色后捞起,沥油。但需要注意的是,土豆虽然是个健康的素菜,但经反复高温油炸会产生有害物质。因为油脂反复高温加热后,其中的不饱和脂肪酸经高温加热后所产生的聚合物毒性较强,不利健康。

  油焖茄子。油焖茄子的时候,茄子经高温油炸,其中的各种营养素被严重破坏。高温使蛋白质炸焦变质而降低营养价值,高温还会破坏食物中的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妨碍人体对它们的吸收和利用。油焖茄子不易消化,常吃会引起消化不良,以及饱食后出现胸口饱胀,甚至恶心、呕吐、腹泻,食欲不振等。常吃油炸食品的人,由于缺乏维生素和水分,容易上火、便秘。

  干煸豆角。干煸豆角,听起来似乎与过油无关,其实也多半是油炸过的。过油的干煸豆角不仅热量超标,还存在安全风险。豆角中含有一种有毒蛋白叫凝集素,会引起中毒,刺激胃肠道,食用者会出现呕吐、腹泻、眩晕等症状。因此,一定要确保豆角煮熟,防止中毒事件的发生。如果干煸豆角里面没有熟就容易出现这个问题。

  吃素菜应该注意这几点

  一、大火炒菜维生素C、B1都怕热。因此炒菜避免用小火焖,应该用旺火炒。再有,加少许醋,也有利于维生素保存。还有些蔬菜更适于凉拌来吃,比如黄瓜、番茄等。

  二、勿久存蔬菜上班族通常喜欢一周做一次大采购,把采购回来的蔬菜存在家里慢慢吃,这样虽然节省时间、方便,但是要知道,蔬菜每多放置1天就会损失大量的营养素,例如菠菜,在通常状况下(20℃)每放置一天,维生素C损失高达84%。因此,应该尽量减少蔬菜的储藏时间。如果储藏也应该选择干燥、通风、避光的地方。

  三、有些东西不能丢人们的一些习惯性蔬菜加工方式也影响蔬菜中营养素的含量。例如,有人为了吃豆芽的芽而将豆瓣丢掉,实际上豆瓣的维生素C含量比豆芽多2~3倍。再比如,做饺子馅的时候把菜汁挤掉,维生素也会损失70%以上。正确的方法是,切好菜后用油拌好,再加盐和调料,这样油包菜的方法,饺子馅就没那么多汤了。

  四、菜做好了马上吃很多人喜欢做好了饭菜后放在锅里温着或者放在保温桶里面,等上一段时间再吃。这样也会损失大量的营养物质,试想,辛辛苦苦做好的饭菜,因为没有立刻吃而使饭菜变得毫无营养,该多可惜啊。

  五、菜汤也要喝炒菜时,蔬菜中大量的营养物质都溶解在菜汤里了,不喝多可惜。

  六、洗完菜再切食堂的大师傅经常为了省事儿,先切菜再放在一起冲洗一下。其实这样做也会令大量的维生素白白流失到了水中。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