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吃水果注意事项:3种水果必须放几天再吃

2015年04月05日17: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水果注意事项:3种水果必须放几天再吃

  在很多人的观念中,水果应该是越新鲜越好吃,因此,买回家的水果要尽快吃完,但有些水果刚买来或刚摘下来时并不是最好吃的。这是因为,有些水果一旦成熟就迅速地彻底变软,没法运输和贮藏,所以它们必须在没有充分成熟前,以“硬邦邦”的状态摘下来,才能被安全地运到超市里。跟其他水果相比,这些水果需要一个“后熟”的过程。

  3种水果必须放几天再吃

  香蕉。外皮颜色完全变黄,同时闻着有浓郁的果香,此时的香蕉最好吃。但香蕉很容易变黑,因此购买时可选择稍微生点的。一般来说,带“青肩”的香蕉在室温的条件下保存,1~2天就可以吃了。要想加速成熟,可将其与熟了的苹果放在一起。如果想存得久一点,可将其挂起来,保持通风良好,能让产生的乙烯随风散去,延缓香蕉衰老。

  南国梨。用手指轻压南果梨,如果能感到有弹性,闻起来有酒味的浓香,此时是吃南国梨最好的时机。南果梨有明显的“后熟”特征,摘下后要经过一周多的自然发酵才能达到最好吃的状态。需要注意的是,保存南果梨时不能把塑料袋系得太紧,要给果实留下“呼吸口”,这样才能保持南果梨的“活性”。将南果梨放进冰箱冷藏室,可减慢果实的呼吸,保持新鲜状态。

  牛油果。用手按捏牛油果的表面,如果感觉有弹性,果肉结实,则证明牛油果已经成熟。绿色表面深棕色的斑点越多,说明牛油果越成熟,但果皮基本被深深浅浅的棕色斑点覆盖,建议就不要买了,说明有可能熟过头而变质。如果不是当天就吃,建议买比较生的牛油果,这样的果实在室温下放2~3天后会自然成熟,成熟后的牛油果在冰箱冷藏室可保存一周左右。

  吃水果的其他的注意事项:

  1、忌饭后立即吃水果

  饭后立即吃水果,不但不会助消化,反而会造成胀气和便秘。因此,吃水果宜在饭后2小时或饭前1小时。

  2、吃水果忌不漱口

  有些水果含有多种发酵糖类物质,对牙齿有较强的腐蚀性,食用后若不漱口,口腔中的水果残渣易造成龋齿。

  3、忌食水果过多

  过量食用水果,会使人体缺铜,从而导致血液中胆固醇增高,引起冠心病,因此不宜在短时间内进食水果过多。

  4、食用开始腐烂的水果

  以及无防尘、防蝇设备又没彻底洗净消毒的果品,如草莓、桑椹、剖片的西瓜等,容易发生痢疾、伤寒、急性胃肠炎等消化道传染病。

  5、水果忌用酒精消毒

  酒精虽能杀死水果表层细菌,但会引起水果色、香、味的改变,酒精和水果中的酸作用,会降低水果的营养价值。

  6、生吃水果忌不削皮

  一些人认为,果皮中维生素含量比果肉高,因而食用水果时连皮一起吃。殊不知,水果发生病虫害时,往往用农药喷杀,农药会浸透并残留在果皮蜡质中,因而果皮中的农药残留量比果肉中高得多。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