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不同包装的牛奶功效不同 牛奶的几种食疗

2015年04月09日08: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同包装的牛奶功效不同 牛奶的几种食疗

  可以说牛奶是目前每个家庭早餐桌上必不可少的。每次去超市看到样式各异的牛奶,忍不住都会想,不同包装的牛奶是因为外形价格贵还是哪些呢?带着这样的疑虑细观察发现。不同牛奶的包装居然与杀菌方式以及储存保质期有着密切关联。

  不同包装的牛奶功效不同

  从牛奶包装看

  站在购奶区那,可以看看各式各样的牛奶,当然包装也不近同,细看下发现,牛奶包装一般外形有塑料袋装、盒装、塑料瓶装。

  从保质期看

  不同牛奶的杀菌方式不同,对于保质期也是不同的。一般可以分为周期、月期、半年期。

  周期:一周内的保质期,保质期限比较短,一般为3天,这类牛奶采取的是低温巴氏灭菌技术。适宜每日早晨在家的人群可采取送奶上门的牛奶;或是离超市较近每日傍晚都遛弯活动的人群可以到超市去买足第二天早晨家庭喝奶量。(提示:要在5点前去购买,否则去晚一般都没有了)。当然,这种短期的还有屋型的盒装奶,保质期在7天。

  月期:一般在30天或是45天左右。采取高温灭菌,由于细菌中的微生物已全部杀死,所以在不打开包装的情况下,不易变质,保质期长,适宜能够提起整箱的人群以及上班族(因上班族不能每天5点前到超市且在8点左右送奶到家等门,目前大都上班时间在8-9点,这个时间有的已在单位,有的已在路上)。

  半年期:一般在6个月内。属于持续灭菌乳。适宜所有人群,特别是一些边远地区。(运输时间的问题)。

  牛奶的几种食疗方法:

  1、牛奶粥

  鲜牛奶250毫升、大米60克、白糖适量。先将大米煮成半熟,去米汤,加入牛奶,文火煮成粥,加入白糖搅拌,充分溶解即成。早晚温热服食,注意保鲜,勿变质。可补虚损,健脾胃,润五脏。适用于虚弱劳损、气血不足、病后虚赢、营养不良等症。由乳品加工厂生产的牛奶粥有多种配方,形成甜、咸等不同风味。其杀菌时间短,营养损失少。

  2、蛋奶

  先将鸡蛋煮老,去掉蛋壳、蛋白,用勺子将蛋黄研碎,加入牛奶充分混合即可。蛋黄除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外,还含有铁、磷等物质。本品适用于缺铁性贫血,以及需要补充钙质的四五个月的婴儿。

  3、羊肉奶羹

  羊肉250克、生姜20克、山药100克、牛奶250毫升。将羊肉洗净切成小块,生姜切成片,一起放进砂锅,加水适量,文火炖7~8小时,搅匀,去除未烂残渣,留羊肉汤,加入切片山药,煮烂,再倒入牛奶,烧开即可。本品温中补虚,益精补气,适用于病后(产后)肢冷、疲倦、气短等症。可每天分数次服食,连服5~7天为一疗程。服本方时不宜同时吃其他药物,最好每天早晨辅食一次小米大枣莲子粥(小米60克、大枣10枚、莲子18克共煮成粥)。

  4、鲜奶玉液

  粳米60克、炸胡桃仁80克、生胡桃仁45克、白糖12克、牛奶200毫升。把粳米洗净,浸泡1小时捞出,滤干水分,和胡桃仁、牛奶加少量水搅拌磨细,用漏斗过滤取汁,将汁倒入锅内加水煮沸,加入白糖搅拌,待全溶后滤去渣,取滤液倒入锅内烧沸即成。本品可补脾肾,润燥益肺,适用于咳嗽、气喘、腰痛及津亏肠燥便秘等,并可作为病后体虚、神经衰弱、慢性支气管炎、性功能低下。空腹饮用或早晚佐食均可。

(责编:(实习生 张杨)、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