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酱油好法宝 正确购买更美味

2015年04月13日08: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酱油好法宝 正确购买更美味

  酱油,用豆、麦、麸皮酿造的液体调味品。红褐色,有独特酱香,滋味鲜美,有助于促进食欲。是中国的传统调味品。

  新酱油的妙用

  酱油虽然起源于中国,但世界上最大的酱油出口国却是日本。除了严格工艺造就的传统酱油,各式新型酱油也成为日本酱油的亮点:

  1.药膳酱油 这是带有保健作用的家用酱油。具有保质期长、使用方便等特点。它将灵芝、枸杞、紫苏叶、山楂、红枣、生姜等中药材分别浸泡在水中,经加压加热处理后,分别浓缩至含水率为35%~40%(重量百分比),制得中药材萃取液。将上述萃取液加入酱油中即可。

  2.大蒜酱油大蒜营养丰富,具有较高的药效,是人们喜爱的香辛料。大蒜含有大蒜甙,有降血压作用。大蒜的营养成分为蛋白质、脂肪、糖类及维生素A、B1、C等。大蒜酱油是将大蒜浸泡在酱油或酱醪中,萃取后借助过滤除去大蒜,制成大蒜酱油。本品具有较高的防腐力,即使加热也不会增色,香气较足,风味良好。

  如何挑选

  酱油是北方人民多年的惯称。“老抽”和“生抽”则是源自广东地区的习惯称呼。

  抽是提取的意思,分两种,老抽中加入了焦糖色,颜色更深,生抽的色就浅一些,但咸味比老抽要重一点。简单说,老抽用于提色,尤其适合肉类增色,生抽则用于提鲜。

  另外,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些和酱油颜色、包装都差不多的“酱汁”、“辣酱油”或者“调味汁”。它们和酱油是两码事,不执行酱油的国家标准,只是给菜肴增加鲜度的调味用品。至于“宴会酱油”并不表明它的等级就高,而是指在酱油中加入了多种鲜味剂,鲜度非常高,适合宴会场合烹饪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酱油的含盐量较高,除了调味,主要是为了防止变质。针对中餐的饮食习惯,不少酱油中添加了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购买时应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购。

  此外,食用酱油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食用酱油易霉变,在夏日一定要注意密闭低温保存。

  2、发霉变质的酱油不能吃。

  3、服用治疗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的药物时,应禁止食用酱油烹制的菜肴,以免引起恶心、呕吐等副作用。

(责编:(实习生 张杨)、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