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带好装备去野餐 野餐要警惕4大隐患

2015年04月14日07:5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野餐正当“食”

  1毫米厚的户外餐具

  出外郊游带上这套1毫米厚的户外餐具:碗,碟和杯子。折叠一下即可用,很省空间,用时不漏水,享受舒适野餐。这可不是一次性餐具,可重复使用,环保又美观。

  便携烧烤架

  想要享受野餐烧烤,可是又觉得烧烤架拿起来太麻烦,这款烧烤架方便携带,不用的时候折叠起来就跟一个普通公文包一样大,绝对是野餐烧烤的绝佳伴侣。

  易拉环简约开瓶器

  它可不是普通的易拉罐环哦,实际上是一个开瓶器,由不锈钢的材料制成,相比普通的易拉罐环要结实不知道多少倍,创意的造型不论在餐桌或厨房内使用都显得非常的简约时尚,是开启瓶盖的好帮手。

  方便携带食物的自行车“贴心带”

  骑车去野炊的时候,大家总会遇到携带东西不方便的情况。这款卷带非常实用,可以把它任性地绑成你喜欢的形状,说不定,它还能够给你的自行车带来更高的回头率呢?

  带风扇的烧烤灯

  野外烧烤难免会有呛人的油烟,这款烧烤灯像床头灯一样夹在烧烤架上,可以为夜晚烧烤增添一丝光明,同时上方的风扇还可以将烟气吹走。有了它,野餐烧烤一定会变得更有乐趣。

  盒子中的野餐桌

  出外郊游野餐,只要将这个盒子中的野餐桌放进车的后备厢里就可上路,桌子拼好后可坐六人,全家老少在草地上也能享受大餐。

  石头调料瓶

  野餐时通常用石头压住野餐用的垫子,防止被风刮走。受此启发,这款石头调料瓶的瓶身为从河边捡到的石头,棱角被磨掉,上面有钻孔,木制底座,可谓一“瓶”多用。

  让你随时随地野餐的包包

  这款野餐包平时可当作普通的单肩包来使用。野餐时只要顺着包上的拉链拉开就可将漂亮的单肩包瞬间展开变成一个不错的野餐垫。只要你有兴致随时随地都可来一次户外野餐。

  白毒伞 毒性最强的大型真菌之一,很像无毒蘑菇,易被误食。

  臭黄菇 中毒后出现恶心、腹泻、精神错乱、面部肌肉抽搐等。

  毒蝇鹅膏 6毫克就能使人中毒,一个人吃15朵就有生命危险。

  毒芹 叶像芹菜叶,夏天会开花,人中毒量为30~60毫克。

  茴茴蒜 与水芹相似,是有毒植物,可导致人呼吸衰竭死亡。

  钩吻 别名断肠草、烂肠草,和金银花形态相似。

  春暖花开的季节,风和日丽的周末,越来越多的市民想远离市区的尾气,带上家人,约上两三好友,携带野餐装备,自驾到郊外大自然中享受一顿放松惬意的春日野餐。

  不过,专家提醒,在享受自然风光和野餐乐趣的同时,要注意饮食安全和卫生,一次舒适、快乐的野餐之旅,需要安全作为基础。食材的安全卫生、野炊工具的质量与清洁,以及烹饪的过程,都会对整个野餐体验产生重大影响。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野餐得远离有毒食物和水源,不要随意采食蘑菇、野菜、野果佐餐,以防食物中毒。

  最重要的是,不要在禁止烟火的地方生火野炊,保证环境安全。

  带好装备 野餐去

  “野餐最大的乐趣,在于享受自然风光的同时,增加与朋友和家人的交流,还能提高动手能力。”年轻的辣妈李唯和老公前不久带着10个月大的宝宝,到京郊沙河水库附近一处生态园踏青野餐。对野炊经验并不丰富的李唯来说,一些细节的疏忽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当天的野餐体验。

  李唯说,野餐当天他们准备了帐篷、折叠椅、湿纸巾、防潮垫、充足的矿泉水,以及食材,却忘了带引火的工具和夹子。“往往是一些小东西会影响烧烤的质量,因没有带报纸等可用来引火的东西,点火时浪费了很多时间;没有夹子,夹炭也不方便”。

  李唯还建议野餐爱好者,要提前关注天气情况。“我们去野餐当天,郊外刮7级大风,这样的天气其实不适合带宝宝出门野餐的。当时没有坚持太久,就提早回家了”。李唯总结,如遇大风要找准风向,寻找背风、有遮挡的地方,否则野餐食物、工具很容易被吹走。

  而对于有着多年野炊经验的野餐达人陈锋来说,野餐最重要的环节在于挑选地点。“在北京寻找一个开阔、有树有水、风景优美、开车方便,同时游人不多,且允许野炊的地方越来越不容易,大部分公园和景区都禁止烧烤,一些可以烧烤的地方往往又人多拥挤”。

  陈锋只好和炊友们一起,探索可以野炊的无人看管的“野”景区。但陈锋建议炊友在野炊的同时,不要破坏当地的自然环境。“有时在水库边,会发现地上有食用垃圾和野炊的残留物,越来越多的‘野’炊确实会污染环境,希望我们都能做到享受野炊乐趣的同时,不留垃圾,不破坏环境”。

  食材准备小贴士:

  有些烧烤店可以提供户外烧烤套餐,提前预约,然后在野餐当天去取,以保证食材新鲜。这样很省事,但价格并不实惠。烧烤店通常会同时提供一次性保温箱及冰袋,确保天气炎热时保存食材。

  小工具为野餐添乐趣

  享受郊游野餐的乐趣,首先得有好玩而实用的野餐工具。

  新京报记者走访看到,市场上销售的户外装备种类繁多,除常规的野餐用具、野营炊具、野餐包、野餐垫、折叠家具、遮阳伞、帐篷等之外,一些新颖实用的小工具逐渐受到野餐爱好者青睐。

  野餐需警惕的4大隐患

  烧烤掌握火候别夹生

  “野炊时很难确保所有事物都彻底烤熟,偶尔还是会吃到夹生的”,野炊达人陈锋说,很多时候不注意烧烤食物的火候,“大家一起吃,烤时间太长了会等得很急”。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提醒,“野炊时一定要以烤熟为原则,不要吃半生不熟的食物。一旦生病,在郊外不方便及时就医,可能导致严重风险”。要仔细查看所携带食材的保质期和生产日期,“千万不要用报纸直接包裹食物”。

  年轻妈妈李唯提醒,带婴幼儿外出,要提前在家准备好孩子的食物。

  山泉水别乱喝

  朱毅指出,即使再清澈透亮的山泉水,也不能确定其可安全饮用,不要直接取用野外水源。

  另外,购买野炊工具不要一味贪图便宜,要挑选食品级的不锈钢产品,不要便宜的假不锈钢工具。“目前市面上有些铁夹子并未达到食品级的标准,可能受到重金属污染。”

  在清洗条件有限的野外,尽量不要携带和烹调不易清洗、不易熟的食品。如没有专业的移动冷藏设备,尽量不要携带豆制品、河鲜、海鲜等容易变质的食物,以防食后引发疾病。

  野生蘑菇别采食

  春季是野生毒蘑菇生长旺季,也是中毒现象的高发期。去年因食有毒动植物及毒蘑菇导致中毒人数780,死亡人数77。

  今年仅1月到3月就发生多起蘑菇中毒事件。1月7日,吉林两男子食用路边买来的蘑菇出现中毒。3月7日,深圳父子3人自采野生蘑菇约30朵,煮汤食用后中毒,两孩子1人死亡1人病危。

  中山大学预防医学研究所副所长蒋卓勤对新京报记者称,野餐时不要采食野生蘑菇,“所有的野生蘑菇,不论认不认识的品种都不要吃。”

  北京也谢绝消费者自带野生蘑菇等到民俗村、农家乐加工。

  路边野菜野果别贪吃

  野菜生命力极强,常能在路边看到它们的身影。

  朱毅指出,路边车来车往,尾气污染、干湿沉降都可能造成野菜重金属超标;行道树喷洒防病虫害的农药,也会祸及路边野菜。而公园和小区的绿地,喷洒杀虫剂更频繁,跻身其间的野菜受到污染,农残超标可能性也更大。

  即使在野外生长的野菜,可能有毒杂草混于其间,野外环境中的污染成分也可能存在于野菜中。

  此外,未煮熟的四季豆和豆浆、油桐果、蓖麻籽、河豚、野生蜂蜜也可能导致食物中毒,野餐时也得格外小心。

  采写 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实习生 宋子荧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