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麦苗榨汁养生纯属忽悠 营养价值没有强过蔬菜

2015年04月16日08:0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麦苗榨汁养生纯属忽悠

  你知道“种在阳台上的保健药”是什么吗?最近一段时间,网络上到处在转发这篇文章,讲的是在自家阳台上种麦苗,然后用麦苗榨汁喝,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排出体内毒素,还能治疗十几种慢性疾病甚至癌症。常见的麦苗榨汁真的是能治疗包括癌症、糖尿病等在内多种疾病的良药吗?

  “麦苗热”背后疑似有推手

  “我在朋友圈看到不少朋友在自家阳台种麦苗,榨汁喝养生健康。我也赶紧买了4个大托盘。”家住朝阳区的李阿姨是麦苗养生的拥趸,她已经在阳台上种麦苗有两个月,她还介绍,“制作麦苗汁时,不要用纯麦苗榨汁,因为麦苗能榨出的汁很少。我会放点橙子、苹果、黄瓜等水分充足的蔬果,和麦苗一起榨。网上说喝麦苗能治好十多种病,所以最近天天喝,还准备介绍朋友种麦苗呢。”

  麦苗榨汁养生治病从何而来,都市为何会兴起麦苗热呢?记者查阅信息源发现,这些宣传麦苗养生的文章,不少都来自一家名为“杭州博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营的微信公众号“麦乐园”,该公众号基本每天都在推送“麦苗养生有益健康,能治疗各种疾病”文章,同时还以图文形式教大家如何种植麦苗。

  麦苗营养价值不比蔬菜强

  “麦乐园”公众号文章宣传,“麦苗含有丰富的叶绿素、维生素A、C、E及B族、矿物质钙、镁、磷、铁、硒、超抗氧化剂SOD、纤维及有益酵素,能增强免疫力,还能预防和治疗糖尿病、低血糖、高血压、结肠炎和各种癌症等疾病。”这里罗列了各种营养素的专业名词,让人以为麦苗的营养价值非常高,高于其他的食物。

  麦苗的营养价值真的有这么高吗?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介绍,这其实是偷换概念。判断一种食物的营养,除了看它所含营养素的种类是不是丰富,还要看各种营养素的量是否多、是否均衡。“事实上,这种手段在各种商业推销产品中都经常见到,比如,XX含有几十种营养素。其实,现代食品检测技术发展到今天,几乎在各种植物性食物中都能检测到几十甚至更多种营养素。所以,罗列麦苗中的营养素完全没有意义。至于含量是否‘富含’,其没有列举数据跟其他蔬菜对比,这就完全是一个逻辑陷阱,让人产生‘这种食物所含的营养素真多、营养价值真高’的错觉。”

  一项对麦苗的营养价值与菠菜、叶绿菜进行的对比分析显示:麦苗的维生素E含量有较大优势,但是,β-胡萝卜素含量却低于菠菜,维生素C含量也很低,其他营养素并没有多大差异。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和英国营养师协会(BDA)都认为,麦苗跟绿菜花、菠菜等普通蔬菜相比营养价值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优势。

  阮光锋表示,小麦苗作为一种植物,也含有相当多的维生素、纤维素以及矿物质等,这些物质对于人体健康也是有意义的,可以作为日常膳食一部分。只不过,这些营养物质在其他的绿色植物中也同样含有,相比之下,小麦苗中的含量不见得更多,也没有优越的地方,一味地吹嘘麦苗的营养价值有多神奇就太过了。

  警惕出现过敏症状

  阮光锋还提醒,有些人群用麦苗榨汁喝会出现过敏症状,如腹痛、湿疹等。所以,如果对麦苗过敏,就不要盲目跟风了。此外,自己在家里阳台上种植麦苗容易受到寄生虫、致病菌等污染。在生吃榨汁过程中,容易引发食源性疾病。

  治疗疾病不靠谱

  另一种认为麦苗有神奇功效的理由是麦苗中的酶有特殊功效。阮光锋介绍,酶是体内生化反应的必需品,但由此说小麦苗中的酶生吃进入人体就有种种功效就是瞎编了。所有的酶都是蛋白质,它们行使功能的前提是保持天然的结构,吃进去的酶会被消化液分解,对人体无法发挥作用。譬如胰岛素,胰岛素也是一种酶,糖尿病人只能注射胰岛素、不能口服。所以,不管小麦苗中有什么样的酶,即使是生吃,吃到肚子里也不会发挥想要的作用。

  “目前还没有权威文献报道过麦苗汁治疗疾病和抗癌,这种网络流言不要信。”309医院营养科张晔表示,“此外,现在很多人喜欢用各种蔬果榨汁,以为这是非常养生的做法。其实不然,直接吃进嘴里的蔬果的营养成分要远高于榨汁喝进去的,因为在榨汁的过程中,膳食纤维基本没有保留,维生素被大量破坏,微量元素流失。因此,对于咀嚼能力正常的人来说,建议新鲜蔬果不要榨汁,直接吃会更营养。”

  京华时报记者钱宇阳京华时报漫画覃超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