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食药监总局加强火锅原料等监管

2015年04月18日09:00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官网发布《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火锅原料、底料和调味料监督管理的通知》,以进一步加强监管,严厉整治餐饮服务环节火锅业态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要求,各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加强监督检查,迅速开展专项治理,重点检查餐饮服务单位火锅底料及添加剂采购和使用情况,以及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等制度的落实情况;加强抽检监测,及时消除风险隐患,要加大对火锅原料、底料、食品添加剂等抽检监测力度,特别要将餐饮服务单位自制的火锅原料、底料、调味料列为必检品种,按照《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及《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工作规范》等有关规定进行通报和报告。

  据了解,2014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发现,一些餐饮服务单位存在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制作火锅底料、使用来源不明、标示不清的食品调味料以及火锅原料掺杂掺假等情况,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2015年3月22日,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约谈了部分大型、连锁餐饮企业,要求火锅餐饮行业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守法诚信经营。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表示,对于在火锅底料或调味料中添加罂粟壳、罂粟粉、工业石蜡等非食用物质,以及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行为,各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依法严肃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要及时移送相关部门坚决查处。

(责编:赵春晓、李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