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禁烟新规将实施 控烟执法不给喜烟“开后门”

2015年04月20日07:5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控烟执法不给喜烟“开后门”

  出镜代表:  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当代律师事务所律师卫爱民

  今年6月1日以后,本市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这意味着届时“带顶儿”的场所都要禁烟了。而婚宴上,新娘子给宾客点喜烟是一个由来已久的婚宴传统,这一习俗将面临控烟条例的全面挑战。

  对此,负责控烟执法的卫生监督机构负责人表示,婚宴也不能开后门,将一视同仁。人大代表卫爱民建议,强化婚宴所租用场地的酒店经营管理者责任,从婚礼司仪入手培训引领婚宴新风尚。

  现状 三星以下酒店禁烟难

  在采访中,薇语天和(北京)庆典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运营总监李远告诉记者,控制婚宴中的喜烟问题很难,特别是在一些三星级及以下的酒店。“现在很多五星级酒店本身就已经全面禁烟了,不用我们说也必然是全程无烟的婚礼。难就难在有一些相对星级低一些的酒店餐厅,婚庆公司也不能约束客户和参加婚礼的宾客所有人执行一个禁烟的标准,这也不现实”。

  不过,据他介绍,凡是酒店装修布置有地毯和壁纸的地方,基本上都是室内禁烟的,而地板砖装修的场地想禁烟就难了。“酒店要不管,我们也不能拦着客人不让抽烟啊”。

  据李远介绍,在婚礼中,敬烟敬酒一般是作为最后的宴会环节内容,也并不是所有婚礼的“规定动作”,一般都是新人自行安排进行。会喝酒的敬酒,不会喝酒点根烟或者包块糖等。

  做法 入场前发禁烟提示牌

  拉斐尔中国婚礼企划公司策划总监刘伟告诉记者,对于婚礼中的禁烟问题,他们的主持人一般都会在婚礼进行之前就提前与新人沟通好,婚礼开场前还会做一下“温馨提示”。同时,在宾客入场时,婚庆公司还会安排专人发放禁烟的小牌子。在6月1日全面禁烟后,这方面的工作肯定还会加强。

  据他介绍,有些地方,点烟是为了“洋头”,意为“养孩子”。在婚宴上,新娘子给宾客点喜烟是一个由来已久的老传统,象征着红红火火,早生贵子。不过,一般只要酒店方面事先声明,新人还是会积极配合。

  酒店 婚宴桌撤掉烟灰缸

  北京伯豪瑞廷酒店公关部经理渠艳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他们酒店的场地内是不允许吸烟的,对于参加婚宴的烟民而言,他们完全可以到专门的吸烟区,这样就不会影响到其他宾客。

  她告诉记者,酒店方面在与新人协议租赁场地谈合同的过程中,就会明确告知酒店禁烟的规定。不过,现阶段,为了照顾到吸烟客人的需求,他们在酒店大门外以及宴会厅外都放置了烟桶。另外,酒店还准备了快速扑灭烟雾的喷剂等设备,就是为了防止烟雾弥散,影响到其他不吸烟的客人。

  据渠艳介绍,婚宴餐桌上都会提前撤掉烟灰缸,酒店的房间也都有无烟提示牌,再加上周围都是无烟环境氛围,这样一来,有些人就算想吸也不好意思吸了。在婚礼举行过程中,万一真有客人烟瘾上来了,他们的服务员也会引导客人到宴会厅外或者大门口的露天吸烟区。

  目前,酒店内还是设有专门的吸烟区域,而根据新的控烟条例规定,“带顶带盖”的室内区域全面禁烟,对此酒店方面也正在考察,将严格依照新规遵守执行。

  “其实婚礼上的喜烟风俗,就跟过年放爆竹的习俗一样,长年形成一时很难转变。不过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的关注,越来越多的年轻新人不再特意摆放喜烟了。”渠艳说。

  执法部门 所有场地一视同仁

  对于婚宴上喜烟难禁的问题,北京晨报记者也采访了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王本进。作为分管控烟工作的卫监所负责人,对于婚俗,他可以理解,但是控烟的执法将是一视同仁的,不能因为是婚宴就区别于一般的餐饮和宴会禁烟。

  据他介绍,6月1日全面禁烟后,控烟就正式纳入了本市卫生监督的日常工作内容。每周、每月和每个季度按步骤进行现场执法,包括医院、学校、酒店、餐饮机构等,都将是重点关注的范畴。

  同时,根据新的控烟条例规定,发现违反规定吸烟行为,市民可首先劝阻,如果劝阻无效可直接拨打12320进行举报。据透露,新法规执行后,各区县卫监部门还要发动各种协会力量,分层级培训,卫生监督部门还会在适当时候召集部分酒店餐饮等负责人,强化他们的责任意识。

  代表建议 从婚礼司仪“下手”

  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当代律师事务所律师卫爱民多年来一直关注公共场所禁烟的问题,也参与了控烟条例的修订过程。他建议——

  1

  婚礼前夕和过程中应该增大宣传,使得每位参加婚宴的宾客要有公德心和心理准备,不吸烟达成一个共识。不过,他也坦言,在婚宴这样一个喜庆的特殊场合,不适合现场执法,而是应该加强婚宴所租用场地的酒店经营管理者责任,执法人员应该更多地监督酒店以及追究责任。为此,酒店方面就需要在室内增加禁烟标识。

  2

  卫生监督等相关部门还可以与婚庆协会、餐饮协会等机构展开合作,培训主持人,往往婚宴上的司仪能够起到引领和带动现场气氛的作用。让主持人以或幽默或温馨的方式,在婚宴过程中,善意地提醒宾客莫碰香烟。比如“为了新人能有一个健康宝宝创造无烟环境”等。

  另外,卫爱民认为,不能将法律的落实完全寄希望于执法人员。禁烟的落实更多的是需要依赖全体公民的自觉意识以及对吸烟危害的共识。因此,他建议,首先应该增强市民的科学素养,将吸烟的危害、对身体健康的影响进行广泛宣教。第二应该提高市民的法律意识。第三全社会应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合理吸烟”实际上是一个伪概念。随着社会的发展,他相信今后会全面禁烟。

  与此同时,他也建议,应该严格烟草零售管理,提高出售香烟的门槛。比如,在发放售烟牌照之前,要审核烟草零售点条件,在面积上达到一定标准,并且安装有摄像设备,能够利用摄像头记录下出售香烟的全过程,避免向未成年人贩卖香烟。

  新人想法 有人欢喜有人忧

  在传统的婚俗里,一般会在桌上摆上一条中华、一条红双喜,而新娘子为宾客点烟也成了很多地方婚宴上一个重要的环节。

  赞成

  今年26岁的新人刘小姐现在正在和老公一起为6月份的婚礼做最后的冲刺准备。听到禁烟的消息,她的第一反应是开心。“太好了。我最反感烟味,老公也不抽烟。不用备香烟,正好还省了一笔开支”。

  32岁的龚先生与未婚妻的婚期安排在了6月中旬。虽然他们选择了室外草坪婚礼,但龚先生说他们的婚礼也是全程禁烟的。首先因为有大面积的草坪和纱幔等装饰,租赁场地时就谈好是必须禁烟的。而且他们所请的很多宾客都是带着小孩子来,婚礼上如果烟雾缭绕,对孩子的身体也不好。

  反对

  有多年烟瘾的新郎官甄先生对婚宴上禁烟的规定表示:“一场婚礼下来,最起码几个小时,一帮哥们儿平时都是抽烟的,这不是为难人家吗。”

  为难

  “最大的压力来自双方父母。”新郎康先生告诉记者,喜烟喜酒都是老人点的,没有这些东西在酒席上,我们年轻人倒是无所谓,老一辈人就会觉得礼数不周到。“要是别人说我们为了省钱也不太好吧”。新娘姜小姐也表示同意老公的看法。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徐晶晶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