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春季养生 喝茶注意事项

2015年04月20日08: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季养生 喝茶注意事项

  春季养生,喝茶注意事项。中国人好喝茶,茶作为世界三大无酒精饮料,也被赋予很多的保健功效,如清脂、利尿、明目等。但很多人对于喝茶的一些禁忌却不甚清楚,导致喝茶不利反害。

  喝茶的好处多:

  1.降低中风危险:荷兰一项为期15年的研究发现,常喝不加牛奶红茶可降低中风危险。美国研究发现,5倍红茶中的茶多酚可使坏胆固醇降低11%,进而降低中风和心脏病风险。茶多酚还具有改善血管功能的作用。

  2.促进消化功能:绿茶(未经过加工处理)有助于刺激肠道蠕动,促进食物消化。绿茶还可以阻止30%的脂肪吸收,具有减肥功效。薄荷茶可促进消化,姜茶可治反胃(特别是妊娠反应),茴香茶可防止便秘、胃肠胀气和腹绞痛。

  3.脑子更灵活:英国研究发现,红茶中的咖啡因和L-茶氨酸可提高认知能力,喝两倍红茶即可改善注意力。另外,每天喝茶(或咖啡)100毫升以上,可以使用神经胶质瘤(最常见的脑肿瘤)危险降低34%。

  4.降低癌风险:茶叶(尤其是绿茶)中多酚类抗氧化剂含量是水果蔬菜的8倍,该物质可阻止癌细胞生长。台湾研究发现,每天1杯绿茶可降低肺癌危险。另外喝茶还可减缓前列腺癌进程,降低胃癌风险。

  5.增强免疫力:哈佛大学研究发现,每天喝茶5—6杯的人免疫力会明显改善,新陈代谢和皮肤健康也更好。喝茶还有助人体识别并抗击细菌和寄生虫。姜茶具有抗炎、镇痛和刺激循环作用,可缓解偏头痛。

  6.治疗失眠焦虑:红茶中咖啡因含量较高,睡前最好别喝。但大多数草药茶不含咖啡因。甘菊茶中的色氨酸和氨基酸可发挥镇定作用,另一种物质柯因(chrysin)可缓解焦虑促进睡眠,治疗失眠症。另外,薰衣草花茶可缓解放松身心。罗勒叶茶具有镇静作用。

  每天喝几杯茶?

  喝茶必须适量,切忌贪多贪浓。正常人,特别是中老年人,每天4~5杯为宜。茶水以淡为好。喜欢喝浓茶的人,每天以喝1~2杯中等浓茶为佳。饮茶过多,体内水分过多会增加心、肾负担。浓茶会使大脑过分兴奋,心跳加快,导致尿频、失眠等。泡茶以沸水冲泡为宜。

  茶泡几分钟?

  乌龙茶冲泡两分钟左右,即可从茶壶倒入茶杯饮用。温水泡茶浸出有益化学成分不如沸水泡茶充分,但饮用时,以温茶为宜,不宜喝过热、烫嘴的茶,否则会对咽喉、食道和胃造成强刺激,可能引起这些器官的黏膜病变。也不宜喝冷茶和冲泡过久茶,因为冷茶对身体有寒滞、聚痰等副作用。冲泡太长时间或是过夜的茶有效成分会大为降低,茶水中有害微生物会增多。

(责编:(实习生 张杨)、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