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白酒风向标贵州茅台业绩触底反弹 去年净利153亿

2015年04月21日09:3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酒风向标贵州茅台业绩触底反弹 去年实现净利153亿元

  一位接近茅台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茅台酒受产能限制的情况下,茅台系列酒承担着做大茅台的任务,未来茅台系列酒将是打造茅台业绩一个新的增长极,而茅台酒未来主要还是调结构

  昨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了2014年业绩报告,在报告期内,贵州茅台营收和净利均以增长收官。作为行业风向标的贵州茅台,在酒行业深度调整期内交出如此一份成绩单,对茅台自身及整个酒行业来说,无疑都是利好消息。贵州茅台同时表示,2015年业绩预计增长1%左右。

  去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根据贵州茅台的业绩报告显示,2014年,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315.73亿元,同比增长2.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3.49亿元,同比微增1.41%;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54.51亿元,同比增长0.45%。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6.32亿元,同比减少0.81%;实现基本每股收益为31.96元/股。

  伴随着业绩的出炉,贵州茅台也给股东们发出了大红包。公司表示,拟对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红股1股,每10股派发新近红利43.74元(含税),共分配利润51.09亿元,而剩余404.56亿元留待以后年度分配。

  从数据上看,经过两年多调整的贵州茅台已经从最困难的时期走出来了。只不过,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贵州茅台的高毛利出现同比减少。

  主营业务按行业、产品分类来看,贵州茅台的酒类产品在报过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15.72亿元,同比增长2.11%;实现毛利率92.59%,同比下降0.31%;而分产品来看,茅台酒实现营业收入306.37亿元,同比增加5.44%;茅台酒的毛利率为93.67%,同比减少0.91%;系列酒实现营业收入9.35亿元,同比下降49.87%,毛利率为57.2%,同比下降9.59%。

  对于上述业绩的取得,贵州茅台表示,2014年度,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白酒产业继续深度调整的艰难局面,公司董事会紧紧围绕战略目标,坚持主基调、主战略,坚守发展、生态和安全三条底线,深入推进“十企”战略,沉着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完成了董事会提出的主要目标任务,企业呈现出稳中有进、转型加快、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

  另外,贵州茅台还对今年业绩预期以及未来五年内的目标做了预计。

  贵州茅台表示,2015年,公司将根据长远发展战略规划以及当前的行业形势,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调整优化结构,强化创新驱动,深耕精耕市场,努力达到营业收入稳中有进、稳中有升。根据行业现状、市场形势和公司的发展战略,预计公司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左右。

  而未来五年,公司将以“做强茅台酒,做大系列酒”为战略定位,坚定茅台酒高品质、高品位的路线,保持高端白酒优势地位,确保高端市场稳定增长;同时进行下属子、副品牌的有机整合、升级,实施“大力培育中坚品牌”战略,推进营销模式转型,至少打造两个系列酒品牌成为全国化中高端品牌,成为公司的主要业绩增长点,实现中低端市场有效扩张。

  今年一季度净利增长17.99%

  茅台茅台在公布2014年业绩的同时,也发布了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其一季度业绩延续了去年的增长态势,在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和营收均同比增长。

  根据贵州茅台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64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36.99亿元,同比增长了17.99%;实现营业收入85.44亿元,同比增长了14.69%。实现每股收益3.82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1.11亿元,同比增长了1114.17%。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白酒企业最值得关注的一个财务指标----预收账款,在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的预收账款同比增长了近九成,说明经销商对茅台打款的积极性相比去年有所提高。

  公告显示,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的预收账款金额为27.91亿元,去年同期为14.76亿元,同比增长89.09%。

  事实上,对于贵州茅台的业绩表现,市场早有预期。在今年春节期间,市场上曾传出茅台酒断货的消息,而对于一季度业绩表现,在茅台高管层看来是比较满意的,其中系列酒的增幅超过100%。

  贵州茅台总经理刘自力在今年春季糖酒会上表示,白酒行业的流通渠道都发生了变化,很多企业都在抢占中低端产品市场,茅台同样也在调整产品结构和转型,在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都取得了增长。而系列酒将是茅台新的增长极。

  一位接近茅台的人士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茅台酒受产能限制的情况下,茅台系列酒承担着做大茅台的任务,未来,茅台系列酒将是打造茅台业绩的一个新的增长极,而茅台酒未来主要还是调结构。

  “系列酒2015年的预期目标是25亿元。”贵州茅台副总经理杜光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本报记者 夏 芳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