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去年全国高端餐饮人均消费下滑20% 京餐饮收入负增长

2015年04月23日07:4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去年全国高端餐饮人均消费下滑20%

  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昨天,在第四届中国饭店产业发展大会暨中国饭店文化节上,中国饭店协会发布了《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去年全国餐饮收入达27860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大众餐饮占80%。饭店餐饮业进入大众转型、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阶段。

  报告显示,去年全国餐饮收入增速比上年加快了0.7个百分点,终止了连续三年增速下滑的颓势。

  受反腐影响,高端餐饮消费明显下降,大众消费愈加火爆,火锅、快餐、西餐等业态持续增长。与上年相比,2014年高端餐饮营业额下降6%,人均消费额较上年下降20%,平均毛利率下降8%;而大众餐饮营业额增长12%,人均消费增长15.2%,平均毛利率增长0.3%。此外,火锅、快餐增长最快,2014年营业额比上年分别增长16.5%和11%。

  餐饮业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从过去20年接近20%的平均增速回落到2013年的9%和2014年的11%,今年1-3月份增速为11.3%。

  >>看点

  全国仅北京餐饮收入负增长

  报告显示,去年餐饮收入超过千亿规模的有12个省区市,其中超过2000亿规模的有三个省,广东人最能“吃”,去年广东省餐饮收入达到2836.6亿元,同比增长8.3%;随后是山东省和江苏省,分别达到2499.3亿元和2120.3亿元。

  北京去年餐饮收入仅为713亿元,在公布的31个省市自治区中仅排第19位,也是唯一一个增速呈负增长的省市。

  昨天同时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餐饮集团百强榜单,包括中国特色餐饮集团50强、中国火锅餐饮集团30强、中国快餐集团10强、中国西餐及休闲餐饮集团10强。

  经过两年的调整,百强企业市场地位重新洗牌,大众餐饮成为市场新的主体。百强企业营业额合计超过1000亿元,杭州饮食服务集团以其近46亿元的营收继续蝉联百强榜首,上海杏花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公司位居其后。

  火锅餐饮前三强分别是四川海底捞、内蒙古小尾羊、北京黄记煌。真功夫、味千(中国)位居快餐企业前两位。(记者胡笑红)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