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自检身体初步判断是否患癌 4个细节助你预防癌症

2015年04月26日09: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检身体初步判断是否患癌 4个细节助你预防癌症

  如今,癌症的病发率在逐渐升高,诱发癌症的因素有很多,饮食习惯、环境污染、高压工作等。所以,预防癌症,拥有健康,应该成为每个人的习惯。平时也可以通过自检身体,来初步判断自己是否患有癌症。

  自检身体3大部位初步判断是否患癌:

  1、自检头部

  首先,看脸部左右是否对称、浮肿,疙斑有无增加或变化。接着,是眼睛,看看眼白是否发黄、发红,眼睛是否苍白无神。然后是鼻子,用食指轻推鼻尖向上,看看鼻孔内有无变化,再轻模鼻子外部,看是否肿肤或不正常。最后,以双手的拇指、食指和中指轻轻捏模耳朵,现察是否出现疼癌和硬块等状况。

  2、自检皮肤

  自检皮肤要彻底细致地检查,包括胸、康、背、臀及四肤,注意不要忘了腋下等隐蔽部位,观察是否有不正常的变化。自査身体上的胎记、斑点。要格外注意新生斑点和两三个月不能痊愈的疼痛点,以及增大或颜色发生改变的斑点。由于皮肤癌早期斑点呈扁平或凸起状,有时轻微刺激就会出血,或者无缘无故结痂。尤其是结痂后长期不消失的,更要引起高度重视。

  3、自检口腔

  观察嘴唇的颜色、张合活动度和形状是否有不一样。接着,开口检查注意观察唇红及舌背部有无无痛性红色或白色斑块和异常硬块。最后,伸缩翻转舌头,观察是否出现振颤、不对称、活动不自如及颜色异常,表面、舌尖和边缘有无曲张、肿 大等等状况。其次,用双手触摸腮腺面颊部、颌下及颈部,观察有无出现无痛性包块或肿大淋巴结等等症状。

  如何预防癌症?

  预防癌症,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在生活中注意一些细节,就可以预防癌症的发生。

  1、戒烟不喝酒

  由于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如果长期吸烟喝酒,极易造成酸性体质。常吃碱性食物可以避免酸性废物的累积,因为酸化的体液环境,是正常细胞癌变的肥沃土壤。预防癌症的有效途径就是调整体液酸碱平衡。

  2、最好不吃咸辣食物

  要预防癌症,就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3、防止吃被污染的食物

  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农作物,水,家禽鱼蛋,发霉的食品等,可以多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避免病从口入。

  4、多做体育锻炼

  预防癌症要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防止形成酸性体质。

(责编: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