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中山市召回86吨问题中药饮片 召回工作还在进行

2015年04月26日09: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山市召回86吨问题中药饮片 召回工作还在进行

  据广州日报报道,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要求立刻停止销售和使用广西玉林市祥生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企业的全部产品。据了解,市食药监局已召回涉事中药饮片86吨,本次召回工作中共涉及到中山市8家药品批发、连锁企业和300多家零售药店,涉及中药饮片品种500多个,全部来自广西玉林市华安堂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和广西玉林市华济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

  据报道称,这次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要求立即停止销售和使用的中药饮片有标识为广西玉林市祥生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广西玉林市华济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健一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中药饮片加工厂、安徽亳州市国苑中药材饮片有限公司、广西玉林市华安堂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安徽泰源中药饮片有限公司6家企业的全部产品。

  在接到通知后,市食药监局立刻开展了药品召回的相关工作,如果市民在市面上发现疑似问题中药饮片,可以拨打12345或12331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组投诉举报。

  另外,据相关媒体报道, 2009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管理办法(暂行)》不久前正式“升级”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管理办法》,其中就纳入了中药饮片。不过业内却认为,正式版管理办法看似给中药饮片带来更多机会,但从去年的利润分布看,中药饮片“吸金”能力一般。同时,关于中药材的质量、价格、流通等,也给监管部门带来了不小挑战。

  对于中药饮片被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管理办法》有多少利好空间,中国中药协会中药信息中心副主任贾海彬表示,中药饮片原本就纳入各地方的医保,这次能进入国家目录也不是特别意外。相反,比较担心的是中药饮片是否会面临限价,从而会拉低中药质量。

  有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化学药品制剂制造利润总额733.92亿元,同比增长16.07%,利润率为11.64%。而同期的中药饮片加工利润总额为105.25亿元,同比增长8.36%,利润率为7.04%。

  贾海彬表示,市场上出现一些“打擦边球”行为,比如将中药饮片当作成药卖,特别是换了规格、包装后价格被抬很高,可能就会产生灰色空间。

  此外,业内还担忧,中药材与成品药相比,其价格一直处于变动中,遇到一波行情的时候可能还会涉及资金炒作。将中药饮片纳入以后,对监管部门是一个挑战,特别是如何保证质量、稳定价格方面。

(责编: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