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咳嗽吃什么好?六个秘方治咳嗽好得快

2015年04月28日08: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咳嗽吃什么好?六个秘方治咳嗽好得快

  天气闷热干燥容易引起咳嗽,而且有些咳嗽特别顽固,久治不愈,那如何彻底治疗咳嗽呢?你知道咳嗽吃什么好的快吗?老中医给大家推荐几款药膳小秘方,缓解咳嗽效果好。

  这三种咳嗽的饮食注意事项:

  1.外感风寒型咳嗽

  症状:初起咳嗽时痰稀或痰白黏,并兼有鼻塞流涕,兼头痛、舌苔薄白等症状。

  忌吃生冷黏糯滋腻之物,如香蕉、柿子、蚌肉、螃蟹等。

  2.风热型咳嗽

  症状:咳痰黄稠,咳而不爽,或兼有口渴咽痛、发热声哑,以及舌苔薄黄等情况。

  食物上宜吃梨子、无花果、薄荷、胖大海、西瓜、鸭蛋、金银花等。忌吃辛热黏滋补益之品,如龙眼肉、狗肉、胡椒等。

  3.肺燥型咳嗽

  症状:干咳无痰或痰少不易咳出,或鼻燥咽干,舌苔薄而少津。

  宜吃蜂蜜、甘蔗、橄榄、鸭肉、白木耳等。忌吃香燥、煎炸、温热、辛辣的食物,如爆米花、炒花生、辣椒,并避开烟酒等。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大体知道了哪些食物会加重咳嗽,哪些食物会启到缓解咳嗽的作用。在选择食物之前最好先仔细的咨询医生确定下自己到底患有的是哪种类型的咳嗽,然后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食物的搭配,切忌不要自行诊断自己的咳嗽症状类型,避免误食食物反而加重病情。

  六个秘方治咳嗽好得快

  1、冰糖炖梨化痰止咳

  将新鲜的梨去皮,剖开去核,加入适量冰糖,放入锅中隔水蒸软即可食用。

  2、豆腐糖止咳化痰平喘

  豆腐500克、红糖、白糖各100克。把豆腐当中挖一窝,纳入红,白糖,放入碗内隔水煮30分钟;一次吃完,连服4次;清热、生津、润燥、治咳嗽痰喘。

  3、玉米须橘皮治咳嗽

  玉米须、橘皮各适量。共加水煎,日服2次;止咳化痰、治风寒咳嗽、痰多。

  4、萝卜猪肺止咳汤

  萝卜1个、 猪肺1个、杏仁15克。加水共煮1小时,吃肉饮汤;清热化痰、止咳平喘、治久咳不止、痰多气促。

  5、花生沙参汤治咳嗽少痰

  花生米、白果,百合、北沙参各25克、冰糖适量。水煎取汁,加冰糖,每日1剂;润肺化痰、治久咳痰少、气短咽干。

  6、黄精冰糖止咳平喘

  黄精(中草药)30克、冰糖50克。将黄精洗净,用冷水发泡,置砂锅内,再放入冰糖,加水适量,将锅置炉上,以武火煎煮,后用文火煨熬,直至黄精烂熟为止,每日2次。

(责编:(实习生 张杨)、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