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京农业局抽取草莓样品送检 结果出来后将及时公布

2015年04月29日07:5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农业局抽样十余斤昌平草莓送检

  近日,央视曝出随机购买8种草莓均测出百菌清和乙草胺两种农药的消息,持续引发市民关注。昨日,北京市农业局赴昌平区多个草莓大棚,抽取10多斤草莓样品送至不同的专业检测机构进行农药检测。同时,有专家认为草莓测出乙草胺概率很小,央视报道让人生疑。

  昨日上午,北京市农业局相关技术人员来到昌平区特菜大观园等基地,进行草莓抽检。此次抽取了十几斤草莓样品,并送到了中国农业大学等几家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

  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抽样检测选取了多个草莓大棚,并分别在不同区域采摘样品。同时,为了保证检测的准确性和科学性,本次检测采取的是比对实验,即送样品至多家具备专业检测资质的检测中心,避免单一检测中心的实验误差。

  据悉,目前草莓样品种农药残留的检测正在进行中,近日将公布检测结果。

  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地区的草莓及其他蔬果一直都在定期检查。之后,农业部门还将继续严查北京地区的草莓违规使用农药情况,不合格产品严禁上市。

  ■ 讲述

  采摘园“降温” 每天就两三家人

  北京各草莓种植园如何种草莓?位于顺义区李桥镇的顺沿特菜基地,是北京的大型蔬菜基地之一。目前该基地有四五个草莓温室大棚。顺沿特菜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基地很少使用农药,目前都使用绿色防控技术,例如通过黄色粘板、防虫网等方法除虫害。其中,粘板能有效除白粉狮和蚜虫。

  “都是采摘生吃的东西,用农药不落忍。”该负责人说。据其介绍,每年9月起,草莓的种植季开始。大棚内都会使用地膜覆盖,长草不多,因此草莓种植过程中,一般用不到除草剂。而百菌清作为一种普遍性的杀虫药,可以消灭各类虫害,在草莓苗期,偶尔会用到,但剂量也不大。

  昌平区兴寿镇麦庄村是北京的老牌草莓种植基地,已有十多年的种植经验和种植技术。这个村里有300多亩草莓,200多个草莓大棚。

  麦庄村草莓种植大户左女士介绍,高温闷棚、硫磺熏蒸、双层网防控等生物防虫技术,几乎是这个村家家户户都掌握的技术。由于大棚草少,一般都是“顺带手”地人工除草,根本用不到乙草胺。左女士介绍,草莓开花之前的苗期,偶尔也会一两次用一些农药,但都是植保站配的低毒农药,而且低残留,一般一星期后就没有农药残留了。而且农业部门每半个月左右就会去种植园抽查一次,对农药的使用监管也很严格。

  关于近期报道,左女士说对草莓销售有了挺大影响,目前采摘园比较空,“以前每周都有几十人或者上百人来,这一周每天也就两三家人来。”

  ■ 草莓成熟分几步?

  第一年7至8月

  整地。把土地整平,浇透水,蒙上两层塑料膜,高温闷棚,能有效杀死地虫。

  第一年9月

  育苗、种植。扣完棚膜后,每隔一两个星期,用硫磺熏蒸,杀死害虫。

  第一年10月-12月

  草莓生长期。在开花之前的苗期时,定期粘板等生物技术除虫,偶尔会使用植保站统一配备的低毒农药消毒,也可能会用到百菌清。如果该阶段发现长草,一般采用人工拔除的方式,极少会使用乙草胺。

  第二年1月

  草莓开始成熟。果实如遇白粉病,一般通过控制大棚温度等来调节,或直接摘掉。

  第二年2-5月

  草莓开始大规模采摘。

  第二年6月

  拉完草莓秧,给土壤消毒,可能会用少量农药。

  ■ 释疑

  草莓中测出乙草胺概率很小

  根据央视报道,8种草莓中检测出的百菌清未超标,而乙草胺最高的样品残留量为0.367毫克/公斤。据了解,乙草胺主要用于除草,目前只在谷物和油菜上使用,目前草莓并没有登记标准,即草莓不许使用这种农药。

  对于测出乙草胺的结果,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院长、中国植保学会农药委员会主任周志强介绍,草莓中测出乙草胺概率很小。目前不仅北京,全国各地的草莓基本都采用温室大棚种植,且使用地膜,长草的情况不多,所以一般不需要使用除草剂。从目前全国各地情况来看,草莓种植中也很少使用乙草胺。

  同时,假如乙草胺过量,草莓苗将无法正常生长。周志强表示,从其十多年参与及了解的检测情况来看,草莓基本没有乙草胺问题。央视节目的报道,让人心生疑问。

  坚持每天吃六斤才有风险

  央视报道中称,如果按照欧盟标准0.05毫克/公斤计算,乙草胺最高的样品残留量超标7倍多,且该农药在美国被列为致癌物。

  周志强表示,这种欧盟标准是一种广泛的标准,并非只对草莓一种作物。同时,这其实主要也是一种贸易壁垒,很多欧盟国家在进口其他国家的食品时,会把当地不使用的农药标准压得很“低”,以压制进口量。因此,国内的蔬菜农残标准并不能完全参照欧盟标准。

  另外,乙草胺属B-2类致癌物质,周志强介绍,B-2类致癌物质主要存在于熏制食品,例如泡菜、腌菜等。他提醒,任何化学品的毒性,都是根据剂量来定性的。其对人体的危害程度和每日摄入量、最大摄入限量有重要关系。比如说,一个成年人每天吃三公斤含乙草胺的草莓,而且每天都要吃,终生吃才有致癌风险。所以蔬果即使有残留,也不可太过惊慌。(记者李婷婷)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