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公共场所吞云吐雾不文明 二手烟危害有多大

王君平 杨 华

2015年05月03日07: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你抽烟,我介意!

  年近50岁的吴强在北京国贸附近一家单位做保洁员。尽管卫生间里24小时开着通风,但烟味还是熏得他喘不过气来。小便池前、每个蹲位前、洗手池等地方,他都贴上了“禁止吸烟”的标志。警示标志形如虚设,抽烟的人依然毫无顾忌地“吞云吐雾”。看到那些抽烟的人,吴强忍不住说:“你们在我的工作场所吸烟,相当于谋杀我。”如此警告,吸烟者还是照抽不误,男卫生间绝对是“二手烟”的重灾区。

  类似吴强,有多少人被动吸烟?中国疾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有7.4亿人遭受二手烟的危害。生活在3亿烟民的包围中,如何对二手烟大胆地说“不”?

  二手烟的危害不容小视

  56岁的杨先生是一位文字工作者,抽了30多年的烟,这是写稿子时养成的坏习惯。晚上在办公室加班写稿,写不出来时就会抽根烟。同事也不好意思说什么,一听到他用打火机点烟,同事们就得赶紧离开。

  最近网上流传一个段子:有对夫妻在宵夜,丈夫正抽着烟。这时隔壁桌过来个女的,直接走来对他说:“我怀孕了。”当时妻子愣了三秒,对着丈夫就是一大嘴巴,然后就趴桌子上哭了。这时那女的又说了句,请把烟掐了,我怀孕了,谢谢。尽管这个故事可能是虚构的,公共场所随便吸烟的现象确实存在。

  中国控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表示,吸烟自由不等于自由吸烟,吸烟不能太任性,不应当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避免他人吸二手烟。吸烟者在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吸烟,会危害他人健康。对这种不文明的行为,我们要勇敢地说“不”。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副主任姜垣指出,二手烟的危害不容小视。它同样可引起肺癌等恶性肿瘤、慢阻肺、心血管病、脑血管病等严重疾病,尤其可危害孕妇、婴儿和儿童的健康。二手烟草烟雾已被美国环保署和国际癌症研究署确定为人类A类致癌物质。

  吸烟一定远离公共场所

  6月1日,《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这部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的条例规定,今后北京市凡“有顶儿,带盖儿”的区域都必须做到100%禁烟。《条例》还规定,凡违反禁令的烟民,最高可罚款200元。违规设立吸烟区的单位和机构最高可罚款3万元。

  日前,北京市控烟协会遴选出了“我介意”“不可以”“请停止”三个劝阻吸烟的手势。有人认为手势积极传递健康文明意识,值得点赞,但也有人认为华而不实,容易造成“出手难”的尴尬。

  如何杜绝不文明的吸烟行为?对此,国家卫生和计生委员会和北京市吸烟与健康协会表示,如果吸烟者在公共场所吸烟不听劝,市民可拨打全市统一的监督电话“12320”或通过“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举报投诉。

  吸烟者首先在禁止吸烟的地方不吸烟。尤其不要在青少年面前吸烟,以避免产生新一代的烟民。比如,在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尤其是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场所、对社会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体育场、健身场的比赛区和座席区、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等,禁止一切吸烟行为。

  许桂华表示,让公众了解吸烟对自身的危害,二手烟对他人的危害,吸烟一定远离公共场所;公民要了解哪些地方不允许吸烟,以便自觉遵守;禁烟条例不是橡皮图章,执法部门一定严格执行,以彰显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所有公共场所的业主要自觉承担劝阻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人。只有吸烟者不再任性吸烟,不文明行为才会被杜绝,公众才能自由呼吸清新的空气。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