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确认被挖墙脚 7-11称十余基层离职无碍运营

2015年05月05日10:13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11称十余基层离职无碍运营

  在本报昨日刊出《万科商业狂奔》中提到,有消息人士称,万科商业社区商业品牌“邻里家”挖走北京7-11近30名中层管理者。在惊叹于万科商业决心的同时,损兵折将的北京7-11将何去何从也备受关注。

  昨日,北京7-11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独家回复“几乎全部区域经理集体离职”的消息,称“离职的是十多位区域指导,属于正常人事流动,有现成的工作人员补充,不会影响运营”。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作为便利店业态的标杆企业,7-11被同行挖脚已经习以为常,此次被挖人员在北京7-11人员架构中属于基层员工。

  并非“中层集体离职”

  针对有消息曝出“近30位7-11中层管理者已在4月下旬集体离职,其中包括20多名区域经理、2名大区经理,以及市场开发部门的人员”,“这意味着这家在北京拥有170余家门店的连锁巨头中几乎全部的区域经理均集体离职”的消息,北京7-11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复称,离职的人员包括两名区域经理及其团队,共十余人。

  据介绍,北京7-11的运营部人员架构体系,从店铺看依次是店员、班长、副店长、店长;从总部看,依次是OFC、DM、CDM、SDM、副部长、部长。OFC即为区域指导,DM为区域经理。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7-11在北京一共有176家店,按照开店区域分为四个区,每个区域指导分管六家店,即7-11北京一共有将近30名区域指导,这30名人员几乎平均分配在区域经理下面。7-11内部人士透露,“区域经理相当于部门经理,是总部基层,部长是中层,本部长相当于副总,是高层”。

  被挖脚成常态

  北京7-11方面表示,每年春季都是公司员工跳槽频繁期,对于7-11来讲,此次员工离职属于正常的人事流动,不会影响运营。

  作为第一家进入北京的外资便利店,7-11在北京积累的经验无出其右,不仅是业内考察观摩的对象,也是便利店人才最集中的地方,自然会成为同业挖脚的首选,在便利店扩张期尤其明显。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此前发布的《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2014)》显示,从2013年起,便利店业态开始逆势增长,进入二次扩张时期。2011年成立的北京本土便利店品牌全时毫不避讳从7-11挖来大批人才,在业内看来,创业企业用有经验的成熟员工会更容易起步,但有人才并不意味着一切。据上述内部人士称,在2010年也有一家本地便利店品牌挖走7-11大批区域指导,不过该品牌并没有坚持太久就在市场上销声匿迹了。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此次离职的区域经理以创业为由提出离职申请,并非突然离职,7-11方面表示,“已经从店长中晋升了一批区域指导,人员都是现成的,不会影响运营”。

  北京市场已盈利

  据知情人士介绍,按照7-11的晋升机制,店铺的一般人员可以在店铺晋升到店长,再往上有两条路,一是区域指导,成为总部人员。一是成为加盟主。如果加盟主做得好,可以做复数店。成为区域指导后可以在总部晋升,成为区域经理DM,也可以调总部其他部门。总部其他部门也可以和运营部互换人员,一般运营部到其他部门都会比现有职务高。

  上述内部人士称,“7-11的工资在便利店中,除了烧钱的那种,应该是前列”。

  不过,在零售低迷期便利店市场的潜力引来无数资本窥视,比如全时便利店背后的复华控股、邻里家背后的万科。这些“烧钱”进入便利店业务的外行公司正是挖脚的主角。

  不过,北商商业研究院分析认为,便利店的运营只是整体经营的一部分,商品开发及供应链的建设是更长期也更重要的业务,并非挖来一批人就可以短期实现。而7-11在供应链成熟的情况下,人才补给不会带来明显的影响。

  数据显示,今年3月,王府井百货公布了公司2014年财报,财报显示,2014年内,该公司所持有的柒-拾壹(北京)有限公司25%股份给王府井带来了259.1万元亏损。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该数字为合并报表后的数字,即柒-拾壹(北京)有限公司去年的亏损一共为259.1万元,并且是由7-11天津门店亏损造成的。“其实北京的7-11门店是盈利的,天津7-11门店也属于北京公司,但天津市场进入时间比较短,只有60多家店,现在还处于培养期,没有达到盈利,所以造成公司整体亏损。” (北京商报记者 邵蓝洁)

(责编:曾璇、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