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提高警惕 避开最伤肝4种食物

2015年05月06日08: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提高警惕 避开最伤肝4种食物

  肝脏是人体的代谢中心,因此也最容易受食物中一些不良代谢产物的“毒害”。有五种食物,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应该多加注意。

  避开最伤肝4种食物

  1、含亚硝酸盐的食物

  主要包括泡菜、腌酸菜、变质的残剩菜,以及发酵的酸煎饼、咸鱼等。这些食品含硝酸盐较多,大量食用后,肠道细菌可将硝酸盐还原为亚硝酸盐,后者可在胃内合成亚硝胺,变成一种强烈的化学致癌物,可引发肝癌。

  因此,在食用蔬菜时首先应注意保鲜,防止腐烂,如已腐烂变质不可再食用。刚腌制的蔬菜(如腌酸菜等)不宜大量食用,也不宜过早食用。因为细菌在一周内把菜中的硝酸盐还原成有害的亚硝酸盐势头正旺,一周后由于醋酸及乳酸的分解破坏,亚硝酸盐的含量才逐步下降,所以腌酸菜一定要腌透,最好腌半个月以上再食用。

  2、烟薰和烘烤食物

  据报道,波罗的海沿岸和冰岛等国家的人们,喜欢吃薰烤的肉类,那里消化系统癌症(特别是肝癌)特别多。实验证实,天然气、煤、木炭、柴草等不完全燃烧时,会产生大量的苯并芘(致癌物质),因此,用高温烟火薰烤出来的食品就会受到污染。

  3、高脂肪食物

  过量食用高脂肪食物,如肥肉、动物内脏(脑、肠等),易使人肥胖和血脂(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增高,这些都是脂肪肝发生的重要原因。

  4、酒

  其发病机制主要是酒精中间代谢产物乙醛对肝脏的直接损害。长期大量饮酒特别是酗酒,可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肝纤维化形成、肝硬化甚至肝癌。饮酒作乐,用生命作代价,显然不值得。

  养肝护肝吃什么:

  韭菜

  春季是韭菜最鲜嫩可口的时候,是当下的时令菜。李时珍把韭菜描述为"肝之菜",就是因为肝主升发,而韭菜是温性食物,能起到助肝升发的作用。而且,韭菜含有挥发性精油及硫化物等特殊成分,散发出一种独特的辛香气味,有助于疏调肝气,增进食欲,提高消化功能。韭菜的吃法很多,韭菜炒鸡蛋、韭菜炒猪肉、做成馅包饺子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韭菜,口舌生疮、咽干喉痛及肝火旺盛的人最好少吃。

  西兰花

  西兰花有护肝的特性,其中含有的植物营养素、黄酮类化合物、类胡萝卜素、萝卜硫素和吲哚,能综合帮助肝脏化解各类化学毒素和致癌物。此外,花椰菜、球芽甘蓝、白萝卜和卷心菜等十字花科蔬菜都有护肝的特性,春季应该多吃。这类蔬菜烹饪时的做法多样,但需注意西兰花害怕过度加热,否则活性物质硫代葡萄糖苷被破坏,其防癌效果会大大降低,所以一定要掌握好火候,清蒸后凉拌是非常值得推荐的做法。

(责编:(实习生 张杨)、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