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鸡身上各个部位的营养 3个部位不能吃

2015年05月07日13: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鸡身上各个部位的营养 3个部位不能吃

  我们很多人在生活中都是比较喜欢吃鸡肉的,但是估计你在吃鸡肉的时候,其实是不知道鸡肉的各个部位的营养价值的,所以今天我们就给大家说说鸡身上各个部位的营养。

  鸡身上各个部位的营养

  鸡蛋:性味甘平,可镇心、安五脏、止惊安胎。醋煮食之,治赤白久痢、产后虚痢;熟蛋调酒服之,治产后耳鸣、耳聋;单服醋煮蛋黄,治产后虚弱。

  鸡肝:性味甘温,可补肝肾,治心腹痛,安胎止血;肝虚目暗患者多食鸡肝大有裨益。

  鸡胆:性味苦,微寒。可泻肝火,理肺气,水化搽痔疮可迅速消除炎症;治小儿百日咳有特效。

  鸡血:性味咸平,有安神定志、解毒作用。热血服之,治小儿下血及惊风,解丹毒盅,安神祛风。

  鸡肉:黄母鸡肉能助阳气、暧小肠、止泄精;母鸡肉可治风寒湿痹、病后产后体弱身虚;乌骨鸡肉既是营养珍品,又是传统中药,单用或配制复方,可补气血,养阴清热,调经健脾。

  鸡肠:性味甘平,消渴、小便不禁等症。

  鸡油:性味甘寒,是治头秃脱发良药。

  鸡脑:性味甘咸,可用于梦惊、小儿惊痫的治疗。

  鸡肾:性味甘平,风干火焙入药,可治头眩眼花、咽干耳鸣、耳聋、盗汗等病症。

  鸡身上不能吃的3个部位

  鸡尖

  又称“鸡屁股”、“鸡臀尖”,指鸡屁股上端长尾羽的部位,肉肥嫩。这个部位是淋巴腺集中的地方,因淋巴腺中的巨噬细胞可吞食病菌和病毒,甚至还有致癌物质,但不能分解,因而毒素都会沉淀在臀尖内。时间一长,鸡尖就成了贮存病毒、病菌的大仓库。

  鸡皮

  鸡皮尽管美味,但不利身体健康。一般来说鸡皮中的脂肪较多,胆固醇较高,并且鸡皮中的污染物含量较高。尤其是烤鸡,经过烤制后,鸡皮中的胆固醇被氧化,形成胆固醇氧化产物,对人体造成较大危害。若温度控制不当,还有可能产生致癌物。因此,吃鸡时最好去掉鸡皮,更不要用鸡皮来做菜。

  鸡脖

  这个部位肉很少,但血管和淋巴腺体却相对集中。偶尔吃些解馋是没有问题的,吃时最好去掉皮,因为淋巴等一些排毒腺体都集中在颈部的皮下脂肪,这些腺体中有动物体内的毒素、饲料中的激素等。

  此外,王兴国指出鸡的某些内脏器官会有有毒物质的残留,但其量会因为养殖条件的不同而有所差别。

  鸡的肺泡能容纳进人鸡体内的各种细菌,鸡被宰杀之后,肺内仍会残留病菌,尤其是嗜热菌,即使加热也不能完全杀死,食用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胃脏(胗)负责储存和磨碎食物,因此有害物质可能会在此残留;鸡体内的有害物质大多集中于肝脏代谢、解毒;肾脏与有害物质排泄有关;而心脏与有害物质代谢无关。

(责编:(实习生 张杨)、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