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世卫组织:从未公布“垃圾食品”名单

何文

2015年05月11日19:0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卫组织:从未公布“垃圾食品”名单

  ■ 何文

  “垃圾食品”一词来源于英语“Junk Food”,此概念在美国出现已有数十年之久。其指仅仅提供一些热量,别无其它营养素的食物;或是提供超过人体需要,变成多余成分的食品。这类食品富含脂肪和糖分,往往制作美味,容易诱使人们过度食用,但热量高,导致肥胖,所以被认为是“垃圾食品”。

  2003年以来,一份名为“世卫组织公布的十大垃圾食品”的名单在网络广为流传。这十大垃圾食品包括:油炸类食品、腌制类食品、加工类肉食品(肉干、肉松、香肠、火腿等)、饼干类食品(不包括低温烘烤和全麦饼干)、汽水可乐类饮料、方便类食品(主要指方便面和膨化食品)、罐头类食品(包括鱼肉类和水果类)、话梅蜜饯果脯类食品、冷冻甜品类食品(冰淇淋、冰棒、雪糕等)、烧烤类食品。

  世卫组织近日在接受媒体求证时明确辟谣,表示“世卫组织从未发布过垃圾食品的名单”。世界卫生组织相关负责人说,世卫组织会有大量文件和充分的证据证明,高盐、高糖和高脂肪的饮食习惯将导致肥胖,以及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因此,世卫组织给出的健康日常饮食的具体建议包括:多吃水果、蔬菜、豆制品、坚果和谷物;减少盐、糖和脂肪的摄入。同时,建议选择不饱和脂肪,而避免反式脂肪酸的摄入。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