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吃苏打饼干对胃有好处?防胃癌要忌生冷撑

2015年05月12日13: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苏打饼干对胃有好处?防胃癌要忌生冷撑

  胃癌是比较常见的消化道肿瘤,近年来逐渐趋向年轻化,其实癌症的发生都和很多因素有关系,不是一朝一夕而成的,为了更好的预防胃癌发生,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胃癌通常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胃癌如何饮食。

  胃癌一旦发生,除了胃癌早期有治愈的可能,胃癌中晚期治愈的可能性很小。

  胃癌癌细胞起源于胃黏膜上皮,正常的上皮细胞是不断分裂、不断死亡的,分裂的速度和死亡的速度是相匹配的,每个细胞其实都含有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在一般情况下原癌基因是不表达的,那么就不会形成癌细胞,但是如果通过外界刺激或自身因素的影响,如长期酗酒或吸烟激发了原癌基因,导致胃黏膜上皮细胞异常增生,或者有家族遗传史导致长期破坏胃粘膜屏障使促癌物质更易诱发干细胞癌基因表达或基因突变而产生致癌物。

  人体有免疫检测系统,在出现胃癌细胞时,免疫系统会自动清除癌细胞,使人体恢复正常,但是如果长时间心情不佳,会引起人体内分泌失常,从而导致免疫功能低下,对胃癌细胞的检测能力下降,最终发展成胃癌。

  胃癌通常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首先我们从自身因素来看,免疫因素免疫功能低下的人胃癌发病率较高,可能机体免疫功能障碍,对癌细胞的免疫监督作用下降,在细胞癌变时不能及时发现并清除,还有就是家族遗传因素。其次从环境方面来看,饮食不同的地区患胃癌的人数也不同,这是由于饮食是影响胃癌的重要因素,居民摄入食盐多的国家胃癌发病率也高,另外发霉的食物含有较多的真菌毒素,爱吃熏烤类食物的人群,都容易得胃癌。

  最后我们要讲一下最容易被忽视问题,就是胃部慢性疾病,如胃炎等,这些疾病初步看来是小疾病,但是如果长期不治或久治不愈,在炎症的刺激下,细胞很可能发生癌变形成胃癌。所以说有胃部慢性疾病的人群,一定要重视起来,积极治疗预防胃癌等严重后果的出现。

  养胃要注重细节

  养胃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规律生活、减缓压力、戒烟限酒、不滥用药物、少吃路边摊等健康的生活方式都能起到保护胃部的作用。专家提醒,注意以下一些细节能让胃更健康。

  细嚼慢咽。胃喜欢细碎的食物,国外研究证明,如果每口食物都能反复咀嚼,坚持几十年,健康状况会明显好于同龄人。建议最好每口达到30下左右,有助于消化。

  忌生,忌冷,忌撑。生冷的食物,如各种冷饮、生的蔬菜水果等,会带着寒气进入身体,最容易伤及脾胃。脾胃最怕撑,饥一顿,饱一顿对它伤害最大。特别是晚餐,不要吃太晚,也不要吃太多,否则会加重胃部负担。

  平时备点苏打饼干。苏打饼干可以中和胃酸,在不能按时吃饭时,吃两块苏打饼干既能缓解饥饿,还能防止胃酸伤害。

  吃辣、喝酒前来杯牛奶。牛奶可以在胃里形成一层良好的保护膜,防止酒精或辣食直接接触胃壁,起到降低伤害的作用。

  胃癌患者吃什么食物好?

  1。 番茄:番茄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C、胡萝卜素、番茄红素、维生素B族, 番茄红素是抗氧化性最强的类胡萝卜素。这些对预防胃癌发生起到积极作用。

  2。大蒜:大蒜含有大蒜素,能从多个方面阻断致癌物质亚硝胺的合成。对于预防胃癌有一定的作用 , 多在饭后用,以免对胃黏膜的直接刺激。

  3。洋葱:洋葱含有谷胱苷肽,能与致癌物质结合,有解毒作用。在饭后食用也具有预防胃癌的作用。

  4。 芦笋:芦笋含有丰富的组织蛋白核酸叶酸、微量元素晒和游离态存在的天门冬酰胺, 对各种胃癌患者都有预防和治疗功效。

  5。 茄子:富含维生素P, 茄科蔬菜含有重要的植化物,研究显示可以阻止癌细胞的形成。 一些接受化疗的胃癌患者, 出现发热时, 也可用茄子作辅助治疗食物 。

(责编:曾璇、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