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北京:控烟“不良记录”将网上公示1个月

2015年05月13日07:4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控烟“不良记录”将网上公示1个月

  2011年5月1日,荷花市场一餐厅,顾客正在抽烟。6月1日起,北京室内公共场所将全面禁烟。新京报资料图片/王嘉宁 摄

  针对即将启动的京版“最严控烟条例”,昨日,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启动控烟执法培训,并首次发布控烟监督执法工作方案。下月起,北京将推行违法吸烟行为公示制度,餐厅、娱乐场所、写字楼等违法被查处三次以上,将向社会公示一个月。

  重点场所违法被查3次将公示

  下月1日,京版控烟新条例将正式施行。昨天,北京市卫计委公布控烟监督执法工作方案称,下月起,北京将推行违法吸烟行为公示制度。其中,在宾馆、游泳场馆、美容美发、洗浴等公共场所,将使用控烟违法行为公示牌,并纳入量化分级考核。

  在其他重点控烟场所,如娱乐场所、饭店餐厅、学校、医疗机构、党政机关、写字楼等,将逐步推行公示制度。建立不良记录公示制度,凡因违反北京市控烟条例被查处过3次(含)以上的,其不良记录将在单位醒目位置或政府相关网站上公示1个月。

  “此次条例的出台,主要还是为了强化商家及场所经营管理部门的责任,不是针对个人。推行公示制度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北京市爱卫会相关负责人说。

  “四套班子”率先接受控烟督查

  该负责人介绍,在下月1日条例实施当天,仅卫生监督部门就将出动1000余人,进行控烟监督执法检查。

  “6月1日以后,北京所有室内经营场所和公共场所不允许出现任何形式的烟灰缸或吸烟室。一旦有卫生监督员在《条例》规定禁烟的范围内发现烟灰缸,都将进行警告或处罚。”他表示,6月1日的第一批正式督查地点将集中在政府部门,党委、政府、人大和政协“四套班子”都将接受控烟督查。

  据悉,检查中,将重点检查禁烟场所是否做到“四有一无一劝阻”,即有禁止吸烟的管理制度,有醒目的禁止吸烟标识,有控烟举报投诉电话(12320),有控烟检查记录;无吸烟用具和附烟草广告物品;对吸烟者及时进行劝阻。对违法吸烟者,要耐心教育、宣传,引导其不在禁烟场所和排队等候队伍中吸烟,合法吸烟时应合理避让不吸烟者,不乱弹烟灰,不乱扔烟头。

  下月起集中处罚“抓典型”

  据介绍,下月起,全市的控烟监督协管员将负责暗访、巡查、督促、指导控烟场所落实相关措施,劝阻、纠正违法吸烟行为。同时,对不落实控烟措施、存在问题不整改的,填写《控烟执法建议书》,报送卫生监督机构。

  从下月起至8月,北京市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行政处罚,每个月确定一周为全市集中行政处罚周,其间,各区县每天都会集中执法,检查的形式可以是突击检查、集中巡查、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检查等。8月中下旬,各区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会通过媒体曝光典型案例。

  ■ 追访

  控烟处罚正细化自由裁量基准

  北京卫生监督所副所长王本进表示,新规执行两到三个月后,北京还将出台《控烟卫生监督执法工作规范》。此外,针对控烟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也正在研究制订中。

  他介绍,像酒店,宾馆的(室外)大门口、会议室、洗手间都属于执法范围,不能出现任何可吸烟的区域。此外,凡是人口密集的室外区域也是可能要执行的。“一旦发现,卫生监督员会警告经营者将烟灰缸或带烟灰缸的垃圾桶移到远离人群处,越远越好。再发现一次,会重罚经营者,吸烟者的个人处罚都是其次的。”

  据《条例》规定,个人处罚金将定在50元或200元,而针对单位、公司和经营场所的处罚将高达5000元至10000元不等。

  ■ 焦点

  面对更加严格的控烟法规,具体执法中可能会面临哪些难点?昨天,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他表示,北京控烟实施过程还存在不少“执法挑战”,比如网络售烟、校园周边售烟等。

  学校周边售烟点撤销难

  张建枢表示,根据《条例》规定,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周边1000米内不允许售卖香烟。但从目前看,多数在规定范围内的烟草售卖点都与烟草公司签有合同,暂时无法停止售卖。

  经过协商,目前的解决办法是交与工商部门处理,签约已到期的不再续约,没有到期的则采取政府补偿撤销售卖点或等合同到期即刻不再售卖两种方法。

  互联网销售烟草管理难

  《条例》中规定,北京范围内网络售烟亦被禁止。对此,张建枢表示:“虽然网络售烟已经禁止,但是对一些外地网站发至北京的烟草交易还没有具体规定,比如淘宝。”

  张建枢坦言,这些问题虽然确实存在,但《条例》出台以后一段时间内不会再做相关调整。网络售烟难以管理的问题将在实践中商讨内部管理细则,或在新规执行一段时间后公布。

  禁烟标识位置统一难

  张建枢表示,实际上此次“最严新规”的管理对象和处罚对象主要是经营场所、单位和公司等,因此卫生监督员的监察重点将是“所有带屋顶的公共场所”是否履行了禁烟义务。

  如果经营场所没有在醒目位置贴上带有举报电话和禁烟符号的禁烟标识,属于没有履行禁止义务,将处以5000到10000元不等的罚款金额。但在执法过程中,对于如何判断“醒目位置”的标准并没有相关规定。对此,张建枢表示,目前这主要取决于卫生监督员的酌情判断。

  ■ 举措

  首都机场将关停吸烟室

  为了给室内全面“禁烟”做准备,近日,首都机场在航站楼内张贴了大量禁烟提示。6月1日起,首都机场所有室内吸烟室都将关闭。

  此前,2011年6月1日,适逢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24个世界无烟日,首都机场曾对外宣布36个吸烟室全部关闭,成为国内第一家实行禁烟的大型国际机场。

  不过好景不长,禁烟室关闭刚满半年,其中一部分就重新开放。对此,首都机场当时给出的解释是“关闭吸烟室期间,发现太多问题,重新开放是应旅客要求”。

  记者了解到,首都机场36个室内吸烟室均在隔离区内,吸烟室关停的那段时间,隔离区的卫生间、过道、楼梯间成了烟民的临时吸烟场所,在国际区还发生过吸烟乘客与工作人员冲突。

  今年6月1日,首都机场室内吸烟室再次面临关闭。不过,此次室内禁烟是否真能一关了之,还有待观察。

  一位保洁员称,公司要求他们积极劝阻在卫生间吸烟的旅客,“以前我们也不让在厕所抽,可人家旅客非要抽,你不能来硬的。”

  ■ 链接

  发现违规吸烟可打12320举报

  今后,12320将成为全市统一的违反控烟条例行为投诉举报电话,受理来自于个人、单位及上级交办的控烟投诉举报事项。对于投诉举报,12320将依据执法范围,转交北京市卫生监督或市爱卫办协调处理。处理举报投诉将实行“谁办理谁反馈”的原则,卫生监督机构要在接到投诉举报工单后的30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并将办理结果反馈投诉举报人。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温薷 郭超 实习生 杨茜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