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嘉士伯完成重庆啤酒要约收购

2015年05月13日09:3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嘉士伯完成重庆啤酒要约收购

  昨日,重庆啤酒发布公告称,重啤集团日前已经累计减持了其所持有剩余的重庆啤酒2396.38万股股份,自此不再持有重庆啤酒股份,而嘉士伯香港也由此完成对重庆啤酒的要约收购。

  据悉,早在2013年11月,嘉士伯香港就发起部分要约以收购重庆啤酒最多30.29%的已发行股份,并与重啤集团签署了一份股份转让锁定协议,规定重啤集团应以其当时持有的全部20%重庆啤酒股份接受要约。当时便有分析称,此番要约完成后,嘉士伯将最多持有重庆啤酒60%的股份,拥有绝对控股地位,而重啤集团或将彻底退出重庆啤酒。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嘉士伯对重庆啤酒的步步增持便能看出其对于拓展中国市场的野心。

  有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啤酒市场,并购本土啤酒企业将有助于其扩大业务,加快其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嘉士伯此番对重庆啤酒的抄底收购,真正目的并不在于从资本市场直接获利,而是希望借助重庆啤酒的品牌和渠道为其铺路。

  实际上,作为全球啤酒巨头的嘉士伯早已在中国西部市场攻城略地。据了解,啤酒花、西藏发展、兰州黄河等几家主营啤酒业务的公司都与嘉士伯存在股权关系。而近年来,整个西南啤酒市场几乎被嘉士伯和华润雪花瓜分。

  但值得一提的是,嘉士伯控制之下的重庆啤酒去年的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据财报显示,去年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343.52万元,较2013年同期下降了53.74%。近期还经历了人事变动,总经理杨国睿辞去总经理职务担任公司董事一职,同时董事马儒超辞去董事职务。被业内认为是经营压力下的主动调整。(记者 钱瑜 张茜岚)

(责编:曾璇、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