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夏季养生就得多吃苦 苦味食物有啥好处

2015年05月14日07:5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季不要拒绝吃“苦” 苦瓜苦菜营养多

  在这样一个炎热的夏天,上火仿佛变成了每个人都跟随着的毛病,喉咙痛,牙痛等种种的病痛或许都是因为上火所引起的。火来苦掩,苦瓜、苦茶将变成不错的降火选择。

  炎热夏天不怕吃“苦”

  由于人们对油腻的肉食类不再感兴趣,各种青菜如各种豆类、瓜类、小白菜、香菜、小茴香,尤其是像苦瓜、莴笋和苔菜等苦味食品就成了人们餐桌上的“卖座”食品。从科学营养的角度来说,专家建议:在这个季节应该多吃一些“苦”,但同时也要注意合理搭配,科学食用。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吃到的所谓苦味食品指的是中医所讲的“苦寒”食品,苦味食品并不都是味道发苦的食品,主要以蔬菜和野菜居多,如苦瓜、莴笋、丝瓜、苦菜、芹菜、苔菜等,此外还有荸荠、杏仁等一些干果类。

  在夏天多吃一些,能够起到增强食欲、促进消化和清凉败火的作用,而且像苦瓜等食品中含有的苦味,还能泄去心中烦热,排除体内毒素。大多数苦味蔬菜最好的吃法还是凉拌,拿苦瓜来说,凉拌的方法能够很好地保留苦瓜中所含有的维生素,如果用清炒的方法,会使这些维生素在清炒的过程中大量丢失,而且清炒后油的含量比较高,人们食用后会摄入较多的油脂,不能起到清凉败火的作用。

  另外,夏天水果颇多,食用也自有讲究

  1、不熟的水果不宜吃:有的人口味喜酸,于是在吃水果时,喜欢选择一些还不成熟的水果。殊不知,这种做法对身体健康是有害的。这是因为,在未成熟的水果中,大都含有草酸和安息香酸等成分,在人体中难以氧化分解,代谢后产物仍然是酸性的,这就会破坏人体正常的弱碱性环境,导致对生理功能的影响。另外,一些水果如香蕉、杏等,在未成熟时,其中会含有毒素,这对人体也是有害的。因此,不宜吃不熟的水果。

  2、吃水果要削皮:很多人在吃水果时连皮也不削,洗一洗就吃。其实这样吃水果是很不卫生的。为了防治病虫害,果农在果树的生长过程中往往会使用多种农药,一些农药能浸透并残留在果皮蜡质层中,因此果皮中的农药残留量比果肉中的高得多。而且,这些残留在果皮中的农药很难用水洗掉。如果不削皮就吃,时间一长,轻则会出现呕吐、腹泻、厌食、胸闷、皮肤过敏等反应,重则会损伤肠胃,危害健康。此外,大部分水果的果皮上都带有细菌、病毒和寄生虫卵等病原微生物,如果清洗得不够彻底,一旦被吃进肚子里,就会引起痢疾、蛔虫病等疾病。

   3、吃水果后要漱口:有些人喜欢在饭后吃一些水果,以此来代替漱口,达到清洁口腔的目的。其实,这是没有科学根据的。事实上,绝大多数水果都含有较多的糖分,这些糖分及嵌积在牙缝、龈隙中的水果残渣会逐渐在口腔中发酵变酸,时间一长就会腐蚀牙齿,极易形成龋齿,并最终产生空洞。因此,吃水果并不能清洁口腔,相反,吃完水果要注意漱口,以便清除口腔中的糖分。

(责编:曾璇、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