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绿豆水煮十分钟最解暑 3类人不适合喝

2015年05月14日13: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绿豆水煮十分钟最解暑 3类人不适合喝

大家都知道夏季吃绿豆解暑效果最好。据《开宝本草》记载:绿豆,甘、寒、无毒。入心、胃经。主丹毒烦热、风疹、热气奔豚、生研绞汁服、亦煮食,消肿下气,压热解毒。绿豆味甘、性凉,归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暑除烦,止渴健胃,利水消肿之功效,主治暑热烦渴、湿热泄泻、水肿腹胀、疮疡肿毒、丹毒疖肿、痄腮、痘疹等。

绿豆中所含的蛋白质、磷脂均有兴奋神经、增进食欲的功能,为机体许多重要脏器增加营养所必需。绿豆中的多糖成分能增强血清脂蛋白酶的活性,使脂蛋白中甘油三酯水解达到降血脂的疗效,从而可以防治冠心病、心绞痛。

绿豆中含有一种球蛋白和多糖,能促进动物体内胆固醇在肝脏中分解成胆酸,加速胆汁中胆盐分泌并降低小肠对胆固醇的吸收。据临床实验报道,绿豆的有效成分具有抗过敏作用,可治疗荨麻疹等疾病。绿豆对葡萄球菌以及某些病毒有抑制作用,能清热解毒。绿豆含丰富胰蛋白酶抑制剂,可以保护肝脏,减少蛋白分解,从而保护肾脏。

绿豆一般人群均可食用。最适宜中毒者、眼病患者、高血压患者、水肿患者、红眼病患者食用。绿豆性寒凉,素体阳虚、脾胃虚寒、泄泻者慎食。

绿豆水煮十分钟最解暑

以消暑为目的喝绿豆汤时,不要把豆子一起吃进去,只要光喝清汤(煮的时间不要太长,生绿豆加凉水煮开,旺火再煮五六分钟即可)就可以达到很好的功效。

另外,绿豆与其他食品一起烹调疗效更好,如防中暑可以喝绿豆银花汤:取绿豆100克、金银花30克,加水适量煮10分钟左右即可,喝下清汤暑气全消。

煮绿豆汤把绿豆汤煮的酥烂具有良好的清热解毒功效。由于其具有利尿下气的功效,因此食物或药物中毒后喝,还能起到排除体内毒素的作用,对热肿、热渴、热痢、痈疽、痘毒等也有一定的疗效。这样的绿豆汤色泽浑浊,消暑效果较差,但有很强的清热解毒功效。

此外,喝绿豆汤还有降低血压和胆固醇,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等功效。

哪些人不适合喝绿豆汤

1、属寒凉体质的人。喝绿豆汤能预防中暑,治疗食物中毒等,对热肿、热渴、热痢、痘毒等也有一定的疗效。但寒凉体质者,不适合喝。寒凉体质的人,表现为四肢冰凉乏力、腰腿冷痛、腹泻便稀等。吃了绿豆反而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诸如腹泻(严重的话引起脱水),气血停滞引起的关节肌肉酸痛,胃寒及脾胃虚弱引起的慢性胃炎等消化系统疾病。

2、老人、儿童以及体质虚弱的人。因为绿豆中蛋白质含量比鸡肉还多,大分子蛋白质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这类人的肠胃消化功能较差,容易因消化不良导致腹泻。

3、正在服用各类药物的人。绿豆的解毒作用源于绿豆蛋白等成分可与有机磷、重金属结合成沉淀物。然而,这些解毒成分也会与药物的相关成分反应,从而降低药效。

为什么家里煮的绿豆汤呈红色,而绿豆粥是绿色?

新熬的绿豆汤是绿色的,放置一段时间就变成红色了,正常现象。 绿豆粥里面毕竟绿豆放的少,看不出来效果。绿豆汤煮成红色的原因:

1)绿豆汤常煮成暗红色,如先用冷水将绿豆洗净放入容器内,然后放入热水;煮的过程中如需要添水,仍加热水,这样煮出来的汤水便是绿色的 。

2)大火煮豆豆不把豆豆煮开花,那过一会一定就成红色了 这样的绿豆汤消暑解渴 但豆豆还不能吃。

你煮时如果把豆豆煮开花[8] 的情况下自然汤就呈黄绿色 这样的绿豆汤清热解毒 豆豆还可以吃。

3)里面放了食用碱的话就会产生反映,一般就会呈现红色。放碱的目的是让豆子容易烂,但会损失豆子的营养;另外,如果锅中本身有少量碱的成分也会有这种反映(锅中的碱成分一般是自来水中带的。

(责编:曾璇、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