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营养:从饥饿中诞生 在富足中蓬勃

魏世平

2015年05月20日05: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营养:从饥饿中诞生 在富足中蓬勃

2015年,中国营养学会迎来了七十华诞,5月16日-18日,第十二届全国营养科学大会在京召开。 当90多岁的陈春明等八位老一辈营养学家上台领取终生成就奖时,人们感慨万千。1958年开始从事营养研究的葛可佑教授在台上感言:“我们那个时代的营养工作和今天的营养工作完全不同,是和饥饿所带来的疾病抗争的年代。而今天,面临的是营养过剩、营养不均衡等现代文明病的新问题。”

早在上世纪40年代,处于战乱时期的国人被世界称为“东亚病夫”,也就在那时,吴宪、万昕、郑集等二十几位营养学者抱着“科学救国”之心,开始为提高国民营养做出了规划,1945年,中国营养学会在重庆创建。

你是否记得:新中国的代乳粉、 九二大米、八五面粉

今天,在很多人眼里,“营养”一词是对有钱人而言的,总认为新中国时代是不讲究营养科学的,那就请看以下事实吧。

新中国成立后,南京军区部队出现流行性阴囊皮炎、口角炎,病情严重地影响了战士的作战训练。营养专家检查确诊为核黄素缺乏,故命名为“口腔生殖症候群”。研究了口服剂量和缺乏症状的临界点并迅速治愈。抗美援朝时期,我部分志愿军战士每到夜晚就看不到东西,夜间作战受到了影响。经调查发现战士因为没有及时吃到蔬菜水果,维生素A严重缺乏而患上了夜盲症。专家就地取材,把朝鲜松树枝取下来煮水给战士喝,几个星期后战士的夜盲症消失,他们又重新恢复了夜战能力。

1953年,面对国民食物缺乏,国家成立“国民营养专门委员会”。营养学者建议了满足居民基本能量需求的粮票供给和“九二米、八五面”的粮食加工措施,这一政策到1993年结束,稳定了粮食市场,为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立下了大功。

40岁以上的国人是否会对“代乳粉”有深刻的印象?1954年周起源等教授研发了我国第一代“5410”代乳粉,开启了我国婴幼儿喂养科学研究的先河。我国婴幼儿蛋白质需要的研究、维生素D、辅助添加和母乳喂养和乳汁成分等研究,为我国婴幼儿生长发育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也为今天的婴幼儿配方食品发展奠定了基础。

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我国黑龙江省克山地区和四川省冕宁县不断出现流行性克山病,有时几乎全村人染病,死亡人数可观。上世纪70年代,我国营养学者发现克山病与营养素“硒”的关系,制定了人体硒需要量及安全摄入量范围,被国际采用,填补了人类硒营养需要量和安全摄入量的空白。

你是否知道:营养与健康的证据、全球肥胖控制规划、植物化学物质和人类健康关系等最新科学

1984年中国营养学会加入国际营养科学会,从此,加盟到了国际营养科学的大家庭。1988年“我国每日膳食中营养素供给量标准”出台,1991年首个《运动员膳食营养素日供应量标准》发布,1997年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中国营养改善行动计划》,营养界开始了对贫困农村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学生营养餐”、“国家大豆行动计划”、“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等强势展开,为消除营养不良提供了有效的改善措施。2007年颁布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面对肥胖、慢病的问题开展了百场演讲。2008年卫生部《食品营养标签管理规范》施行,2013年强制性国家标准《预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面向企业执行,引导食品工业进入营养导航升级时代。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教授在会上总结了国家对于营养科学的投入,梳理了营养科学的成就和对社会的贡献,并指出了未来学科的发展方向。新时代下应该有什么样的营养观、营养与健康关系的证据、婴幼儿喂养与营养科学实践、中老年营养与健康、全球肥胖控制、营养与运动干预措施、植物化学物质和人类健康等都成为这次学者们热议的话题。

你应该记住:“全民营养周”正式启动

5月16日首届“全民营养周”启动,这之后的一周内,在全国各地将开展不同形式的营养科普活动。以后,每年5月的第三周为“全民营养周”。这个发起是根据国务院国办发2014-3号《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研究设立的。其目的是为进一步推动我国营养健康事业的发展,让营养健康意识变成公众的自觉健康行动,提升营养在预防慢病中的作用。会上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冠生教授介绍了“全民营养周”的背景、目的及意义以及世界各国开展营养周、营养日的情况。

17日上午,健康跑在奥森公园拉开帷幕。围绕2015年主题“天天好营养,一生享健康”,结合社会实践活动及新媒体技术,围绕好食物,好营养,预防慢性病等多个方面,一些公共场所、超市、广场、公园等营养推广活动正式开始。

链接:各国营养周概况

美国:第一夫人亲自为“营养月”挂帅

由于美国肥胖率居于世界水平之上,政府一直在寻找有效的方法普及营养知识、降低肥胖率。1973年,美国营养师协会(ADA)首次推出主题为“投资自己,购买营养”的第一次全国营养月活动;4年后,“国家营养月”正式成立。它规定,从每年3月开始举行各类营养相关活动,宣传膳食平衡和营养健康。

政府会专门为公民推荐每日进食“食谱”,同时提出一些健康饮食的建议,如尽量不吃或少吃淀粉、红肉及含糖量高的食物等;多吃自己种的非淀粉类蔬果;避免任何转基因食品或深加工食品等。

由于历史较久,营养月活动在美国民众中获得了很高的支持呼声,甚至吸引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夫人米歇尔为其“挂帅”,宣传营养。

澳大利亚:主办方推荐一周食谱和购物清单

每年10月,澳大利亚都会举办“全国营养周”活动,旨是唤起人们对饮食和健康的重视。该活动的主办方、非营利组织“营养澳大利亚”认为,食物与生活方式的选择影响着每个人的健康,因此宣传和普及营养知识非常重要。

“营养澳大利亚”会在每年活动期间更新他们设计的营养周工具套件。这套工具主要用于学校、社区及工作场所中开展的健康饮食相关活动。2014年“全国营养周”时,主办方还针对澳大利亚国民日益严重的超重和肥胖问题,发起了“烹饪·饮食·享受”活动,鼓励民众减少外出就餐,在家自己烹饪,这样不仅能保证足够的蔬果,有利于控制每天的热量摄入,还能节省生活开支。同时,主办方还向公众提供了一份7天推荐食谱和购物清单。“营养澳大利亚”还长期面向公众招募志愿者,吸引了众多营养专业的学生以及食品相关行业的工作者投入其中。

日本:全方位推广食育教育

2006年,为了有效推进“食育”,日本文部科学省决定把每年的6月定为“食育月”。其间,文部省将联合各有关机构,如保健所、医师会等举办各种食品营养讲座、展览,开办健康料理教室等。由于是国家主办,这些活动基本都免费,因此也获得了较高的参与度。

除国家级营养周外,很多地方还自主制定了“食育周”。去年,日本千叶县酒井町的一所学校就把11月17日到21日定为“食育周”,要求饮食中心制作营养平衡的午餐,尽量使用当地出产的原材料,并要求学生也提出“食育周”的目标,让他们通过“食育周”增加健康和营养知识,主动减少剩饭剩菜等。类似的“食育周”在日本有很多,各地区学校或幼儿园进行的时间不同,但目的都是从小培养健康意识,增长营养知识。

英国:营养周遍及各行业

英国的不同组织在一年四季都会举行主题不同的营养周宣传活动,鼓励人们增强健康意识。一些大学将营养周设在新学期开始,其间,会展开相关的宣传活动,解释健康饮食的重要性;校内超市、餐厅等食物售卖点还会在大多数食品包装上列出热量、脂肪、盐和糖的含量,以及注明是否有人工添加剂,供学生做出最佳的选择。

一些鼓励素食的民间机构则会在自己举办的营养周活动上做出各种样式的素食美味,吸引公众注意。英国以单调乏味的烹饪、水煮蔬菜和油炸食品而出名,但英国许多超市和商店都可见素食食品,即使小餐馆也会提供至少一道素食,这与主张素食主义的民间组织的宣传不无关系。

当地医院、健康研究机构也会安排时间举办自己的营养周,告诉人们如何能更好地吸收营养。比如,他们会提醒人们喝茶前充分搅拌,因为茶中富含的抗氧化剂有助抗衰老,并预防心脏病、癌症;如果有可能,建议每天吃3个核桃,因为核桃是最健康的坚果。

文/魏世平

(责编:值班编辑、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