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胡椒可有效防治腹泻 怎样选出最优质胡椒

2015年05月20日08: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胡椒可有效防治腹泻

  胡椒是我们厨房中常见的调味品之一,除了帮助食物提味外,还具有防治腹泻的作用哦。胡椒为什么可以防治腹泻呢?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胡椒可有效防治腹泻

  因为胡椒大部分都生长于高温和长期湿润地区,性味辛热,因此温中散寒止痛的作用比较强,十分适用于胃寒所致的胃腹冷痛、肠鸣腹泻。

  胡椒有黑胡椒和白胡椒两种。白胡椒的药用价值稍高一些,它的味道相对黑胡椒来说更为辛辣,因此散寒、健胃功能更强。腹泻期间,可在炖肉时加入8到10粒白胡椒调味,也可以在炒菜中加入4、5粒胡椒,除了散寒以外,还能温补脾胃,有效遏制腹泻,凉拌菜里也可以加点白胡椒面。此外,胡椒常用于酸辣汤的制作,因此,腹泻时喝碗酸辣汤也能起到很好的止泻效果。腹泻严重的话,可取10—20粒胡椒口嚼后,用开水服下,一次基本上就止泻了。

  由于胡椒的热性高,吃了很容易让人体内阳气生发,所以每次最好别多吃。另外,发炎和上火的人要暂时禁吃胡椒,否则更容易动火伤气。

  在夏季、秋季腹泻高发的季节,日常做饭时适当放一些白胡椒,有利于预防腹泻。

  那么,胡椒选购和食用是怎样的呢?

  胡椒的选购食用细则

  胡椒以粒大、均匀、饱满、洁净、干燥、香味纯正、无霉、无虫者为好。白胡椒实际上是黄灰色,购买时别以为越白越好;而好的黑胡椒是饱满有亮度的黑褐色,也不是越黑就越好。鲜胡椒可以冷藏短储,粉状胡椒应在密封容器中,避免受潮和光照,保存时间也不宜太长。

  无论黑胡椒、白胡椒皆不能高温油炸,应在菜肴或汤羹即将出锅时填加少许,均匀拌入。黑椒与肉食同煮,时间不宜太长以免香味挥发掉。

  胡椒可以防治腹泻,不过也要科学食用哦。

(责编:曾璇、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