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频道>>食品知识

胃不好的人到底能不能喝豆浆 关于豆浆的十个问题

2015年05月22日09: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胃不好的人不能喝豆浆吗 关于豆浆的十个问题

胃不好的人能喝豆浆吗  一、胃不好的人能喝豆浆吗?

  答:因为豆浆性平偏寒,脾虚易腹泻、腹胀的人以及夜间尿频、遗精肾亏的人,均不太适合喝豆浆。但这也并不是说一点豆浆都不能喝,如果要喝,尽量喝温热的,不要喝凉豆浆。

  二、豆浆除了用黄豆之外,还可以选择哪些配料?

  答:除了传统的用黄豆作为主料打豆浆之外,还可以加入红枣、枸杞、百合等配料,这些配料有很好的食疗功效,而且能减少黄豆的使用量,自然油脂也会减少很多。

  三、蔬菜、水果可以与黄豆混合打浆吗?

  答:豆浆遇酸会沉淀,所以,像西红柿、柠檬等酸性的蔬菜、水果不适宜加到豆浆中去。

  四、打豆浆前为什么要将豆子用水泡,干豆打浆不可以吗

  答:豆子提前泡,有两点好处:一是口感,蛋白质吸水后会更均匀,口感细腻;二是豆子中的单宁、植酸等抗营养物质会阻碍矿物质的吸收,浸泡能使这些抗营养物质溶出。所以,打豆浆前应该把豆子泡软再打。

  五、泡豆子多长时间最合适?

  答:根据季节不同,泡豆子时间也有别。夏季6~9小时,春秋季8~12小时,冬季11~16小时。

  六、泡豆子为什么会出现泡泡,豆子会变质吗?

  答:泡豆子出现泡泡或者白沫,是因为豆子中含有的皂甙,是一种活性成分,遇水后会溶出,如果你没闻出异味,就说明豆子没有变质。

  七、喝剩的豆浆怎么办?

  答:自家打豆浆最好现打现喝,如果剩了豆浆,可以用来煮米饭或者做豆浆粥。

  八、豆渣有营养吗?怎么吃最好?

  答:豆渣富含纤维素,有防止便秘的功效。而且豆渣能促进胆固醇在人体的排出。豆渣可以与豆类、鸡蛋、青菜做成丸子食用,味道好,营养均衡。

  九、喝豆浆为啥能减肥?

  答:豆浆中含有丰富的大豆皂甙和不饱和脂肪酸,能分解体内的胆固醇,促进脂质代谢,使皮下脂肪不易堆积。豆浆虽然是液体,但仍然属高纤维食物,能增强肠胃蠕动功能,解决便秘问题,使小腹不再凸出。

  十、豆浆最适合哪个季节喝?

  答:鲜豆浆一年四季都可以喝。春秋喝豆浆,滋阴润燥,调和阴阳;夏喝豆浆,消热防暑,生津解渴;冬喝豆浆,祛寒暖胃,滋养进补。

(责编:(实习生 王明明)、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