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频道>>食品知识

食用油如何选怎么吃 跟营养专家学吃油

2015年05月22日10:1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跟营养专家学吃油

  买 每次购买三种油

  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兴国:食用油种类多,橄榄油、山茶油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亚麻籽油富含α-亚麻酸;玉米油、葵花籽油富含亚油酸,不同的油会影响机体免疫力、视力、脑功能以及心血管健康。

  我经常会买玉米油、橄榄油、亚麻籽油这三种油。炒菜用玉米油,凉拌菜淋点橄榄油,煲好的汤滴点亚麻籽油,相互搭配,营养互补,对健康有益。

  有人怕一次买三瓶油不利于储存,我每次会买250~1000毫升小瓶装的,且在选购时查看好生产日期。而对于调和油,我自己是不买的。

\

  吃 自己配瓶调和油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国家二级营养师谷传玲:调和油就是将两种或以上的植物油调配成符合人体需要的食用油,我一般会自己配制调和油。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食用油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应该是1:1,而多不饱和脂肪酸中α-亚麻酸和亚油酸的比例为1:4~6。

  调配时,准备500毫升山茶籽油、100毫升亚麻籽油、400毫升葵花籽油,掺在一起,就成了一瓶1000毫升的营养调和油了。但每次别调太多,可根据家里人口的多少,每次配一个星期的油量(每人每日25~30克)。

  存 油桶外面套黑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何丽:食用油的存放,除了大家都知道的四大原则:干燥、避光、低温、密封外,我还有一个加护方法,就是在油桶的外面套一个黑塑料袋,加强避光性。这样,可以防止油脂氧化变质,并且提高其储存的品质。

  在买油时我会购买小瓶的,吃完后再买新的,每次用完油后,也一定要拧紧瓶盖。另外,存储油时还得远离三个“台”:即灶台、阳台、窗台。灶台温度较高,不符合低温保存油的原则,而阳台和窗台日照充足,下雨时也很潮湿,容易使油变质。

(责编:(实习生 王明明)、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