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猪肉价格延续涨势 养猪扭亏为盈

2015年05月25日09:30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猪肉价格延续涨势 养猪扭亏为盈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发改委对1150个饲养场(户)调查显示,4月份猪肉价格结束连续14个月下跌,养猪扭亏为盈。5月猪肉价格延续涨势,全国生猪均价达到每公斤18元。专家认为“猪周期”向上趋势确立,建议适当补栏,着眼春节。

  与四月中旬相比,5月中下旬,猪后臀尖肉、猪五花肉全国日均价平均上涨3.4%。以陕西省为例,5月20日,猪肉和粮食比价为6.1:1,超过盈亏平衡点0.1个点位。同样,在山东淄博张店区的一家肉店里,店主说,猪肉价格这几天刚刚调整,每斤上涨了8毛,这已经是这个月第二次涨价:“现在正常价是11块8,五一节前涨了一次。”

  分析认为,本轮猪肉价格的小幅上涨主要是受到前期价格走低,生猪存栏和出栏数量就减少的影响。卓创资讯农业分析师姬光新介绍,价格回暖已经开始调动养殖户积极性:

  姬光新:4月份整体存栏量达到3.9亿头,目前后背母猪销量呈现翻倍上涨,有可能在八月份往后,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再度呈现上行。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猪肉价格上涨的根本原因是猪肉生产的周期性。也就是,本期产量决定本期价格,本期价格决定下期产量的经济学规律。他建议农户适当补栏,增加收入:

  姚景源:因为现在从仔猪到商品猪,一般来说出栏的时间是六个月,6—8个月就能长到180斤就能出栏。现在进行补栏,6-8个月恰恰就是年底,就是春节前,到时能卖出一个好价钱。

  同时,姚景源认为,猪肉温和上涨不会对全年CPI造成过大影响:

  姚景源:我们全年CPI目标是3%,现在只有1.2%,生猪价格还是温和上涨,不会是暴涨,CPI再往上回升一点也不是坏事。(记者张棉棉)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