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频道>>食品知识

绿豆怎么煮最消暑?煮绿豆的4个步骤

2015年05月25日13: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绿豆怎么煮最消暑?煮绿豆的4个步骤

  怎么煮绿豆汤最消暑?

  1、煮绿豆汤最好直接用纯净水

  若没有,只需在水中加入半勺白醋,或挤入半勺柠檬汁,但注意不能加太多。

  2、盖上锅盖煮

  由于绿豆的防暑活性成分可能主要以多酚类抗氧化物质为主,保持它们的活性,对于绿豆的防暑功效十分重要。绿豆中的多酚类物质容易氧化,在绿豆汤和绿豆粥的煮制过程当中,会逐渐从绿色变成红色。故而,在煮制中应当盖上锅盖,尽量减少与氧气的接触面积。

  3、不宜用铁锅煮

  用铁锅来煮绿豆汤,会影响汤的颜色,这是因为铁离子往往会和多酚类物质形成复合物,颜色为黑色、褐色等,使汤色变暗发乌。这是一种正常现象,无毒无害。不仅绿豆汤,中药、水果也不能用铁锅来煮。其中,除了铁会催化多种维生素的氧化分解,还有就是铁和药材、水果中的多酚类物质等成分发生反应,从而影响药效或色泽。用砂锅或不锈钢锅,就没有这些麻烦。

  4、不易煮太久,且汤豆分离

  具体方法是先将水煮沸,然后放入绿豆,建议绿豆与水的比例是1:10,加盖继续小火煮8—10分钟。倒出清汤,这样煮出来的绿豆汤(清汤)可在空气中较长时间地保持碧绿色泽,并且解暑效果好。余下的豆子可以继续煮成绿豆沙,或加大米煮成绿豆粥。

上一页
(责编:(实习生 王明明)、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