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频道>>食品知识

绿豆怎么煮最消暑?煮绿豆的4个步骤

2015年05月25日13: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绿豆怎么煮最消暑?煮绿豆的4个步骤

  夏季一碗绿豆汤,做法简单,且解暑清热。但即便如此简单的绿豆汤也有一些烹饪小技巧,你知道怎么煮绿豆汤才最消暑吗?

  绿豆,甘味,性寒,中医认为,绿豆能清热,消暑,利水,解毒,也是夏季最常见的清热解暑的食物,但如果我们以清热消暑为目的食用绿豆,那绿豆汤的熬制方法就很有讲究了,因为绿豆汤的熬制时间不一样,其功效也会不同。

  有研究表明,抗氧化能力越强的豆汤,其解暑效果越好。然而,不少人会发现绿豆汤很容易变色,开始煮出来的是碧绿的汤,倒出来不一会儿就变成了红色。在解暑效果上,红色豆汤和绿色的有什么区别呢?本实验对不同颜色豆汤的抗氧化性进行了测定,同时研究了煮绿豆汤不变色的方法。

  方法:以绿豆为原料,豆和水的比例为1:10,加盖煮制10分钟。首先,对绿色和红色豆汤的抗氧化性进行了测定;随后,分别用自来水、矿泉水、纯净水、蒸馏水煮豆汤;最后,把自来水调到不同的pH值来煮豆汤。

  结果:

  1、抗氧化性结果显示,红色豆汤抗氧化能力明显低于绿色豆汤。颜色越红,抗氧化能力越低,也就是说绿色豆汤的解暑效果要好于红色豆汤。

  2、不同水质煮制的绿豆汤颜色不同。蒸馏水颜色最绿,而且长期不变。其次分别是纯净水和矿泉水。自来水煮绿豆汤颜色变化最快,在接触空气之后几乎每一分钟都明显变深,很快就变成红色。

  3、酸碱度能够极大地影响汤的变色效果。酸性自来水煮后颜色变化很小,而微碱性的自来水煮后变色非常迅速。

下一页
(责编:(实习生 王明明)、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