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稀土超标不合格 “知福”茶叶上黑榜

2015年05月26日08:0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知福”茶叶四上黑榜

  ■ 曝光台

  上周,在北京市食药监局曝光的一批不合格食品中,从沃尔玛知春路分店和欧尚超市抽检到的“知福”茶叶再上黑榜。这已经是今年4月以来,“知福”茶叶第4次因稀土超标而不合格。

  此次不合格的“知福”茶叶共三批次,分别是福建知福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分装)的80g/盒和400g/盒铁观音茶、深圳市乐知福贸易有限公司的好山铁观音茶。这些不合格茶叶的稀土含量分别为7.0mg/kg、7.1mg/kg和7.7mg/kg,而国家规定的稀土含量为≤2.0mg/kg。

  而在此前,4月15日两批次“知福”茶叶查出不合格;4月29日,三批次“知福”茶叶不合格,其中一款清香铁观音茶稀土含量超标5倍多,达到10.3mg/kg;5月13日,三批次“知福”茶叶又不合格。

  新京报记者试图联系采访福建知福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未果,而联系分装商深圳市乐知福贸易有限公司时,被告知事情正在处理中,不便接受采访。

  稀土是17种化学元素的统称,在土壤中广泛存在。超标的稀土可能来自土壤和化肥,越老的茶叶稀土含量越高。长期低剂量摄入稀土可能会引起脂肪肝,导致肝脏形态和病理组织变化、肝细胞损伤、肝代谢紊乱等。

  ■ 相关新闻

  “优伯来”奶粉维生素C不达标

  国家食药监总局5月20日公布今年一季度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专项抽检,在444批次奶粉样品中,发现1批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为河南金元乳业有限公司的“优伯来”金装婴儿配方奶粉(1段),标签标示维生素C含量为3mg/100kJ,但实测仅1.6mg/100kJ,远低于国家标准和企业标签值。

  据了解,河南金元乳业有限公司是驻马店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也是河南省唯一一家获得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另有黑龙江两家企业的5批次奶粉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但与包装标签明示值不符。

  此外,潍坊市食药监局最新公布,河南全惠食品有限公司的“福满记”黑芝麻汤圆金黄色葡萄球菌不合格,该物质对肠道破坏性大,能引起呕吐、发热、腹泻等中毒症状。(记者廖爱玲 实习生宋子荧)

(责编:曾璇、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