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夏季吃绿豆最解暑 推荐一款绿豆消暑汤

2015年05月26日08: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虫草花绿豆鹧鸪汤清热解暑 夏季清热汤品推荐

  一味看起来普通的食材,曾被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赞誉为“济世之良谷”,功效良多,你也很可能品尝过它清爽的味道。它就是众所周知的绿豆,常常用于煮糖水,煮汤等的食材。

  绿豆,为豆科一年生直立草本绿豆的种子,原产地在印度、缅甸地区,现我国普遍种植,并成为主要的出口国。中医认为,绿豆性寒,味甘,入胃、心经,主要功效是清热解毒、利水、消暑,常常用以治疗痈肿疮毒,可煎药内服亦可配合它药外敷,同时绿豆因其能清热消暑,除烦止渴,常用于夏季治疗暑热烦渴等,也因其有一定的利水功效,可用于治疗水肿、小便不利等症。《随息居饮食谱》记载“绿豆甘凉,煮食清胆养胃,解暑止渴,利小便,已泻痢。”。《本草纲目》记载“厚肠胃。作枕,明目,治头风头痛。除吐逆。治痘毒,利肿胀。”

  现代药理研究显示,绿豆里含有多种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胡萝卜素、菸碱酸、叶酸等,还含有矿物质钙、磷、铁等。绿豆中因为含有能分解胆固醇的球蛋白和多糖,并降低小肠对胆固醇的吸收,故有降脂的作用。同时绿豆中所含的多种蛋白质和磷脂都能兴奋神经,增加机体食欲。绿豆还有抗过敏、抑菌,保护肝脏、肾脏等作用。

  对于绿豆的食用方法,我们比较了解且运用比较广的,就是绿豆糖水和绿豆饼,但是这两个食谱均以绿豆为主,一般不配合其他温性药材,故久服易伤阳,且夏日本内寒外热,故夏日大量进食绿豆制品易导致胃寒腹泻腹痛等,所以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款性质平和的夏季药膳:

  ★虫草花绿豆鹧鸪汤

  材料

  鹧鸪1只,瘦肉100克,虫草花25克,绿豆50克,无花果适量,盐适量。

  制法

  把鹧鸪及瘦肉洗净,切大片,所有材料入锅,加入适量清水煎煮,水开后文火煮1小时后加入适量盐调味即可饮用。

  专家点评

  此汤制作简单,口感美味,实属夏日养生保健佳品。绿豆具有清热解毒,消暑利水的作用,鹧鸪有补五脏,开胃,壮阳补肾、强身健体的作用,而虫草花则有保肺肾,补精髓,强身保健的作用,所有材料一起煮成汤,则能发挥出清热解暑,益肺除痰,强身健体的功效,常常用于治疗夏热中暑,肺热痰多等,也可当做保健食品食用。因绿豆性味偏寒,鹧鸪、虫草花性味甘温,故整个食疗汤性质平和,适用于一般体质人群。

  选材要点

  普通超市及市场上均有销售。绿豆外观呈绿色或黄绿色,购买时,以色泽光润,颗粒饱满肥大者为佳。

(责编:曾璇、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