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食品>>正文

早上一杯水应该怎么喝 喝水的5大最流行问题【3】

2015年05月26日08:2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早上一杯水应该怎么喝 喝水的5大最流行问题

 

  4.白开水

  比起上述几种饮品,白开水是生活中最为常见和方便饮用的,洪忠新表示,白开水没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以及任何热量,可谓最没有“负担”的水,不用消化就能被人体吸收,使血液迅速得到稀释,促进血液循环。清晨喝一杯白开水是最佳选择,既能补充人体代谢所需水分,也能降低血液黏稠度,利于尿液的排出。

  隔夜水到底能不能喝?

  最近网上流传着“隔夜水”不能喝的说法。洪忠新表示,喝水不必太教条,“隔夜水不能喝”没有科学道理。人们都知道隔夜茶不能喝,主要与微生物污染有关。隔夜茶是微生物繁殖的培养基,茶叶放置一宿后其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会大量增加,但自来水烧开后即便搁置一两天受污染的几率微乎其微,可放心饮用。

  对健康人而言,不建议喝纯净水,烧开的自来水是最好的饮品。但对一些有特殊疾病的患者如肾结石、肾功能不全、透析患者则适合喝纯净水。这类患者往往患有高钙血症、高镁血症,不应再多补充矿物质,常饮用纯净水,对保健和辅助治疗疾病有好处。

  5.白水也可被替代

  茶水、果汁、水果、汤菜……每天人们除了喝水,还要摄入很多富含水分的食物。那么这些能代替白水吗?洪忠新表示完全可以。因为这些富含水分的食物既能补充人体所需水分还能提供水分无法提供的营养。临床上身体消瘦、贫血、饮食受限制的患者,医生往往并不建议患者喝水,而建议饮用牛奶、果汁、芝麻糊等营养物质,作为加强营养的重要手段。

  主动喝水为健康

  莫等饿了再吃、渴了再喝、困了再睡、老了才锻炼……这是流传在网上的“健康箴言”。众所周知水是生命必不可少的营养素,人体的各种代谢都要在水的参与下进行。但并非每个人都有正确的饮水习惯:渴了再喝、忙起来渴了也顾不上喝水的现象在生活中比比皆是。

  洪忠新表示:“人体每天所需水分为1500-2000毫升,如果等到渴了再想起喝水,身体可能已经处于缺水状态。”身体缺水后不仅会引起供血量减少,还会增加肝、肾等器官的代谢负担。短期缺水,机体尚可“应付”,长此以往则会引发疾病。所以,建议大家应养成主动饮水的习惯,即便不渴也要及时喝水,把1500-2000每天所需的水分安排在一天内喝完。

上一页
(责编:(实习生 张杨)、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